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制造”可利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中国制造”可利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要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

安 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要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笔者注意到,“中国制造”在近两年的重要会议上不断被高层提及,这也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质量提升。而努力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和品质,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将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是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是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实现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源头。为此,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最近的一个目标是“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目标有了,最需要的是强有力的措施。2016年4月份,国务院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明确的规划。8月份,国务院又对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等事项作出重要部署,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不仅包括政府的主导作用,还包括市场的作用,更包括监督体系的建立健全等。应该说,这些措施为今后提升“中国制造”指明了方向。

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不仅是改变目前中国经济低迷最好的引擎,也是助力调结构提升经济质量的核动力,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崛起的最大动力所在。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可以挑起大梁。

一方面,A股市场可以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发展的重要平台,让其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在A股中,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占半壁江山。截至目前,制造业公司已达到1843家。

企业可以通过A股市场做强做大。因为一家企业单纯依靠自设的积累,其发展速度毕竟是有限的。同时,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逐渐扩大,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瓶颈也会逐渐显现。因此,企业要想继续保持快速的发展,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就必须走资本运作的道路,就必须将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起来。

另一方面,新三板也成为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孵化器。Wind数据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制造业公司为5065家,占51%。装备制造业在新三板中转板比例逐渐加大,也从侧面反映了装备制造业在新三板中更具投资机会。

新三板中的公司主要是初创型企业,成长速度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较高的成长速度由持续的市场发展空间和企业的价值创造力保证。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下,新三板将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最佳孵化器。

笔者认为,在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发挥自身的优势挑起大梁。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登上资本舞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