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市银行2016年披露逾40起关联交易 股份制银行与关联方互动最频繁

上市银行2016年披露逾40起关联交易 股份制银行与关联方互动最频繁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10日09:4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江湖,股权无疑是最重要纽带。于是,股权牵连引出的关联交易也往往被市场放置于聚光灯下。

本报记者 张 歆 

资本江湖,股权无疑是最重要纽带。于是,股权牵连引出的关联交易也往往被市场放置于聚光灯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公告数据独家统计发现,去年全年,上市银行共计披露了79条公告名称中含有“关联交易”为关键词的信息,剔除对于同一事项的不同披露,上市银行合计披露了逾40起关联交易。其中,股份制银行与关联方互动最为频繁,披露的数量占据了相关公告的约65%。

本报记者注意到,所有银行均强调,对于关联方的“授信条件不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授信的条件”;而对于非授信业务,则遵循一般商业原则,以不优于对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条件进行。

8家股份制银行全部上榜

据《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公告数据独家统计,逾40起关联交易披露涉及了8家股份制银行和6家区域银行,而国有大行并未露面。

“股份制银行和区域银行股权结构分散,股东数量比较多,涉及的董监高等‘对商业银行有重大影响的其他自然人’及其相关企业也比较多,因此按照规定需要披露的关联交易比较多”,资深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去年A股市场对于银行股IPO重新开闸,目前上市银行板块已经扩围至24家(另有一家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即将上市),包括5家国有大行、8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1家区域银行。对比上述数据可以发现,股份制银行与关联方的互动更为积极,8家银行全部上榜;部分区域银行由于去年四季度刚刚上市,新增的关联交易可能暂时还比较少。

“国有大行与财政部、汇金公司以及其他持有5%及以上股份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重大交易,大多在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但是每年国有大行都会单独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资金占用都并未发生”,有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查阅《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发现,商业银行的关联方包括关联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一般关联交易是指商业银行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交易金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1%以下,且该笔交易发生后商业银行与该关联方的交易余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5%以下的交易。重大关联交易是指商业银行与一个关联方之间单笔交易金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1%以上,或商业银行与一个关联方发生交易后商业银行与该关联方的交易余额占商业银行资本净额5%以上的交易。

此外,从关联方所处行业来看,险资等金融机构和房地产是两大重点领域。不过,在银行对关联方授信的同时,双方也可能进行非授信类的关联交易(存款、理财等)。

重大关联交易定价需多道审核

或许是因为商业银行确实掌控着相当庞大的金融资源,市场各方面对于银行的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银行也大多秉持着谨慎的态度。

“关联交易其实并不容易,相对于非关联方的同类业务审批手续更多,重大关联交易必须由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审查后提交给董事会或决策机构,此外,还要向监管备案,请独立董事发表书面意见等等”,某城商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独立董事对此类意见也颇为谨慎。日前,就一家上市银行的关联交易议案,独立董事表态认为,“关联交易定价合理、公平,不会影响公司资产独立性”,“但如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明显风险,建议管理层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控制风险”。

事实上,银行与关联方的互相照拂也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般随意。2013年招商轮船准备拿出近53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募集资金不超过20.21亿元,自有资金不超过32.6亿元。对银行来说,这笔大单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自然都希望自己是那个被砸中的幸运儿。从当时的公告内容来看,外资行抢得先机,当时分到了16.81亿元的份额,与招商轮船“沾亲”的招商银行当时仅分到了6亿元的份额。此后数年来,招商银行获得的额度上限才逐渐增加,并于去年又经过两次追加后达到40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