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6年基金管理人自购金额逾29亿元 东兴证券“玩”得最嗨

2016年基金管理人自购金额逾29亿元 东兴证券“玩”得最嗨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9日10:1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2016年,基金公司的自购无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尤其是在去年12月份基金公司单月自购次数达到28次,是除了2015年7月份发生70次自购外,自购次数最多的月份。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在2016年,基金公司的自购无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尤其是在去年12月份基金公司单月自购次数达到28次,是除了2015年7月份发生70次自购外,自购次数最多的月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016年共有76家基金管理人参与自购,累计动用29.13亿元,涉及101只基金,自购金额同比增幅为35.74%。

76家基金管理人累计自购29.13亿元

在基金公司的自购行动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016年共有76家基金管理人参与自购,累计出手29.13亿元,与2015年自购的21.46亿元相比,增加35.74%。

从2016年自购各类型基金情况看,依然是货币基金占据不可动摇地位。具体看来,2016年共有13家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2.28亿元,24家基金公司自购混合型基金4.26亿元,16家基金公司自购债券型基金2.63亿元,12家基金公司自购货币市场型基金18.66亿元,2家基金公司自购另类投资基金2900万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2016年参与自购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非南方基金莫属,全年共计自购11次,申购基金数量11只,累计动用资金1.2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0.4亿元,混合型基金0.39亿元,债券型基金0.29亿元,另类投资基金0.19亿元。其中申购金额最大的基金为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联接。而申购总金额最多的则为东兴证券,达到6.59亿元,2016年共自购2次,自购2只基金,用于自购混合型基金为0.19亿元,另外一只为货币市场型基金东兴安盈宝B,自购6.4亿元。自购总金额紧随其后的基金公司为财通基金,2016年同样自购2次,自购2只基金,其中用于混合型基金的为0.1亿元,用于自购货币基金财通财通宝B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基金公司自购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3家基金管理人自购旗下股票型基金,其中,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自购金额最高,均达到0.4亿元。

对于基金公司自购行为,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原因较多,有时是基金公司自己理财需要,是自有资金的再投资;有时则是一种“广告”目的,助力新基金发行,或者避免“清盘”,或者提高投资者信心。以前,基金公司自购,往往被视作基金公司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因此,常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参考,也有不少投资者跟着基金公司自购买基金。但是,当前基金公司的申购对象逐渐偏向新基金,助力销售目的更多,投资者需要留个心眼,更多从市场分析角度来布局基金产品,不要盲目跟投。

单月创纪录12月份自购28次

在基金公司自购方面,有一个现象引人关注。2016年12月份基金公司的自购次数达到27次,全年最高。除去2015年7月份基金公司自购70次外,创下单月自购次数记录。

具体看来,自购涉及到28只基金,用于自购总金额为4.72亿元,占2016年全年的16.2%。从用于自购各类型基金金额来看,股票型基金0.6亿元,债券型基金1.13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1.69亿元,QDII基金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月用于自购股票型基金的金额为2016年单月最高的,从基金细分类型看多为指数型基金。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该行为多为为FOF基金做准备,权益类产品一般都会配置被动型基金而不会配置主动型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仅2016年12月份,中融基金自购9次,远高于其他基金公司,全年自购次数也为9次。自购总金额达到0.5亿元,其中用于混合型基金0.1亿元,债券型基金0.4亿元,自购的9只基金中金额最大的为量化基金中融量化多因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