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09:04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明确混改思路,央企垄断领域混改迎来开门红,这也意味着继电信、石油之后,军工和铁路领域的混改拉开帷幕。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深入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1月7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证券报、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一届(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指出,展望2017年,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数较多,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挑战更有机遇。证监会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让市场的规矩严起来,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摸清风险底数,做好应对准备,守住风险底线。同时,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功能,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广西养老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人社部网站消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的省份。这标志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国企混改春潮涌动 央企会议勾勒混改路线图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明确混改思路,央企垄断领域混改迎来开门红,这也意味着继电信、石油之后,军工和铁路领域的混改拉开帷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正积极研究编制军工改革方案,制订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业 内人士认为,随着国资委确定的混改试点央企名单最终明确,2017年将为“混改”密集落地的年份,后续还会有其他领域的央企以及地方国企宣布混改计划,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混改有望成为2017年A股市场确定性主题之一。

证券日报

多省扩大有效投资效果显著 确保今年经济“开门红”

新年伊始,浙江省举行了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的624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7903亿元。这是继2016年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浙江省再次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浙江省此举就是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确保经济“开门红”、转型升级见成效。

地方抛出重点领域改革任务 国企改革或成重点

2016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的发展改革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并重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突破等九方面工作。

一行三会步调一致防风险 A股投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决策层提出的针对2017年的这一要求近日正在被“一行三会”抓紧落实。从目前“一行三会”透露出的信息看,“监管”已经成为今年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对风险点的处置和资产泡沫的防控将成为它们的工作重点。

上海证券报

监管掌舵 上交所明确并购重组主航道

2017开年,代表国资改革新动力的混改迅速引起市场共振,与之协同推进的并购重组浪潮亦波涛涌动;同时,首个重组被否案例的出现也在提醒市场,贯穿于2016年的监管原则威力依旧。在张弛收放之间,为2017年并购重组生态注入新变量。

2017年美联储“第一弹”剧透全年加息路径

进入2017年,美联储首发“第一弹”,公布了2016年最后一次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FOMC)的会议纪要。5日凌晨发布的这份纪要显示大多数票委支持渐进加息,并着重讨论了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治下美联储的角色微调。站在新年的起点,2017年加息怎么加、何时加、加多少,加了会对各类资产产生多大影响,成为市场最关心的话题。

投服中心四问ST慧球 将适时提起诉讼维权

ST慧球“1001项议案”事件引发市场各界持续关注。继日前上交所微博披露事件细节后,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又向ST慧球董事会及相关责任人提出质询。在记者获得的投服中心最新声明中,围绕“董事会忠实勤勉的义务和操守何在”等四大疑问,投服中心明确表达了态度。基于ST慧球目前的情况,投服中心在发出“四问”的同时,呼吁ST慧球全体股东积极行使权利,让上市公司尽快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并称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适时采取参加股东大会、提起诉讼等措施,以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证券时报

宣昌能:把防控风险放到更重要位置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近日在参加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摸清风险底数,做好应对准备,守住风险底线,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功能。

去年新增证券营业部超千家 继续扎堆东部沿海

要不要再大规模增设证券营业部?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之下,这是证券公司纠结的课题之一。然而,这方纠结,那方却仍在行动。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全年,包括在港股上市的银河证券在内的17家上市券商,已经公告获批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已多达723家,其中有560家为C型营业部。

地方AMC加速筹建 全国“坏账银行”逼近50家

不良供给的继续增加,以及连续的政策利好,让越来越多机构、企业意图在不良处置盛宴中分一杯羹。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若将运营非常成熟的四大国有AMC(资产管理公司,又称坏账银行)、已开业的32家地方AMC、筹建中的地方AMC及银行系AMC等合计统计,全国坏账银行数量已近50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