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6年偏股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近60% QDII基金全年表现最佳

2016年偏股基金业绩首尾差距近60% QDII基金全年表现最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16: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各类型公募基金业绩座次最终落定,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受到A股整体行情走势拖累,整体表现不佳。而配置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成为全年表现最佳的基金类型。展望2017年市场,多数基金公司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2017年A股市场表现或将好于震荡下行的2016年,给偏股型基金带来更多表现机会。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各类型公募基金业绩座次最终落定,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受到A股整体行情走势拖累,整体表现不佳。而配置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成为全年表现最佳的基金类型。展望2017年市场,多数基金公司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2017年A股市场表现或将好于震荡下行的2016年,给偏股型基金带来更多表现机会。

回顾2016年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表现,多数股混基金受伤惨重。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全年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17%,全年仅有18%产品收益为正,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1.59%,仅7%产品收益为正。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80%,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4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3.0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1.58%。

从业绩排名来看,剔除成立不满一年的基金产品,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以17.96%排名第一,嘉实环保低碳、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中欧时代先锋以超过15%的收益紧随其后。以上排名前列的基金都成立于2015年10月之后,在2016年初股市熔断时仍处于建仓期,由于其低仓位逃过一劫,因此全年业绩亮眼。

2016年偏股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距超过60%。亏损最多的大成消费主题全年业绩为-42.87%,平安新鑫先锋,国联安主题、北信无限互联、中海红利和平安智慧中国的亏损幅度均在40%以上。从亏损前列基金品种来看,多数为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抗风险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偏弱。

债券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为0.13%,可转债基金业绩表现居前。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观点认为,债市于2016年四季度迎来一波大的调整,但从全年来看还是保持了正的收益,不过债市在2017年或将依旧承压,债券基金投资上建议投资者波段把握相关投资机会。

QDII基金成为2016年表现最佳的基金类型,全年平均收益为6.6%,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表现最好,全年涨幅50.12%。从具体品种来看,美股指数、原油、黄金主题QDII表现相对较好,港股、大中华主题QDII表现较差。

尽管2016年偏股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但是多数投资机构对于2017年市场行情仍然充满了期待。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吴圣涛认为,2017年A股市场或将好于2016年,呈现震荡偏强的态势。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对2017年资本市场表现,看法相对谨慎乐观。随着保险公司、银行资管及地方养老金等机构客户及资金增强对股市的配置,加上监管部门对市场机制层面建设的提升,国内股市未来表现将会面临着一个谨慎乐观的微观环境。

未来基金配置方面,大泰金石分析师王骅建议,对于偏股型基金,2017年一季度仍需谨慎,但在市场出现回调时建议增加相应配置。二季度市场在增量资金引领下,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小阳春。在股票基金选择风格方面,建议均衡偏成长,增加主题类基金的关注度。(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