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严审核是为了筛选优质企业上市

IPO严审核是为了筛选优质企业上市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6日09:3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细心的投资者昨天可能会注意到这样一则消息,1月4日召开的发审会,有两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了。另外,当天召开的并购重组会,有1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也被否决了。

朱宝琛 

细心的投资者昨天可能会注意到这样一则消息,1月4日召开的发审会,有两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了。另外,当天召开的并购重组会,有1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也被否决了。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只是一种巧合,毕竟只是通过一天的发审会(并购重组会),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在笔者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一种信号,那就是不管是对于IPO申请还是并购重组申请,“严”字将继续贯彻始终。

其实审核越来越严,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从源头上把好市场准入关,杜绝脱实向虚,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创新创业领域。

而此前,证监会也明确表态称,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责,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等问题,严格遵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尤其是对于明显不符合发行条件或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保荐机构不审慎履行保荐工作职责,不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撤回申请,仍然隐瞒掩盖,心存侥幸,带病申报,意图博弈过关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严肃追究有关机构和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证监会公布的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6年共有78家企业终止审查(数据截至12月29日)。

那么,终止审查的原因何在?证监会此前有过梳理: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报表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未能回复审核中提出的问题;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合规性问题未解决,影响发行条件。

不管是拟上市企业首发申请被否,还是排队企业终止审查,无一例外都透露出一个字:严。

笔者认为,严是好事。

一方面,“从严监管”更多的是在监管广度和深度上更为严格,即监管内容更多和更全、监管更为仔细,监管手段较从前丰富。另一方面,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助推经济转型的同时,IPO严格审核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同时,这也是监管部门严格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表明金融监管水平持续提升,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积极举措。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