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首家可投资A股的外商独资私募获批 资本市场对外开启新大门

首家可投资A股的外商独资私募获批 资本市场对外开启新大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获悉,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3日在该协会完成登记,成为我国首家可投资A股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新华社记者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获悉,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3日在该协会完成登记,成为我国首家可投资A股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据了解,协会要求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及行业自律规则,在中国资本市场依法合规运作,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忠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受托人义务,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按照相关规定,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按照协会此前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相关机构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去年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作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

随后,证监会同意由协会发布问题解答,明确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有关资质和登记备案事宜。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和等待,富达利泰成功拿到了可投资A股的外商独资私募首张入场券,这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启新的大门。

张晓军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外基金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类型,营造良性行业竞争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649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4485只,认缴规模9.49万亿元,实缴规模7.50万亿元。富达利泰于2015年9月14日在上海自贸区登记注册,唯一股东为富达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美元。(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