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孙宏斌瞄准度假地产 “踩点王”发力海南东线

孙宏斌瞄准度假地产 “踩点王”发力海南东线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5日09: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曾多次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国城市发展、市场供需、宏观政策的发展规律和资源错位的不平衡现状,做好时间和空间上的选择”。

本报记者 王 峥 

“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也曾多次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国城市发展、市场供需、宏观政策的发展规律和资源错位的不平衡现状,做好时间和空间上的选择”。

而纵观融创近年来的城市布局,孙宏斌几乎踩准了每一次市场变化的节点,也使得融创成为中国top10品牌房企中最年轻的一家。2016年,融创的全年销售额高达1700亿元,销售单价更是在top10品牌房企中位列第一。

此时,对于融创来说,无疑也到了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新阶段。而这一次,孙宏斌则将“宝”押在了度假地产上,海南则成为其首秀之地,且一次便推出了位于海南东线的6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进入海南市场的同时,还发布了融创臻生活度假服务体系,强调系统性的服务,以期在竞争激烈的海南市场中取胜。 

融创海南区域总经理钟连胜则将这个特色度假服务体系形象地浓缩成八个字,即“一处购房、全岛体验”。融创方面表示,这是一份对海南置业旅居者,此前首次上岛陌生、体验单一、生活不便、出岛即无法享受业主服务等诸多不便与痛点而特制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借力海南楼市回暖东风

从2015年中国top10品牌房企的第九,到2016年上半年的第八,再到2016年年末的第七,融创中国除了高端定位外,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其总能早人一步的战略布局。

2015年之前,在房企们纷纷抢滩二、三线城市之时,融创则坚守少数几个一线城市并将业绩冲入房企前十,单城平均贡献近百亿元。2015年,当房企们开始回归一线城市,融创却启动强二线城市占位策略——最终,2016年二线城市迎来的新一轮增长宣告了孙宏斌的判断正确。

而2015年年底,融创在海南首度拿下万宁日月湾项目股权,进军海南。随后,经历了两年理性回归和短暂低迷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楼市,就在2016年迎来了一个强势回暖的行情大年。

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海南省累计销售面积和金额达到同比去年增长64.3%和60.3%,达到759.06万平方米和765.76亿元,回暖迹象明显。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强二线城市,往往在融创落子后就开始进入量价齐飞的爆发期,而随着融创正式宣告进入海南市场,被各方寄予厚望的国际旅游岛,在经过前几年的盘整后,也有望延续2016年的回暖行情。

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路鹏则表示,融创进入海南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海南是融创全国布局八大区域中的重要一子。融创通过对整个经济环境、货币政策的理解,对未来市场、需求变化的理解分析,形成了全国的初步布局,确定了八个区域公司,并选择最合适的时机进入。

据悉,2010年前后,国际旅游岛政策刚确定带来的概念式疯狂暴涨曾导致海南旅游地产投资过热和粗放式开发项目野蛮生长。彼时的诸多低门槛小项目早已不符合近几年不断升级的海南度假置业需求。因此,在此前宏观经济走弱、房地产调控、以及产品供需结构性失衡下,海南房地产市场在前两三年延续了投资、销售量价均放缓甚至回调的淡市行情。

不过,自2016年国家出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及海南实施“两个暂停”的房地产政策以来,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房屋销售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商品住宅库存量下降,房地产市场供需从投资过热供给过多走向供需平衡甚至部分地产供小于求,整体运行平稳向好。

产品上,2016年11月份全海南的成交备案量中,来自TOP10项目的成交面积占据了全省成交面积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强者恒强,而弱者面临出局,市场不断升级的度假置业需求与供需结构性失衡,正在带来市场产品的大洗牌,并要求海南度假置业产品进一步变革与升级。

“海南购房人的需求正在经历一次升级调整。市场急需改变同质化、配套单一不成熟等痛点。”业内人士指出,“融创此时携全新的特色度假服务体系登陆海南楼市,很可能上演后来者居上的好戏,并再次印证孙宏斌对楼市节奏的完美把握”。

融创升级度假服务体系

实际上,自2015年开始在海南进行东线重点布局之时,融创并没有马上在海南发声。直到2016年年末,融创才宣布正式登陆海南。而其首先重点对外推出的,是一套针对海南市场的升级需求和现存痛点所研发的,融创特色的臻生活海南度假服务体系。

据悉,未来所有融创业主来到海南后,无论是旅游度假、还是投资置业,融创都将运用其遍布海南全岛重点深耕东线的度假、投资资源,为融创业主提供最好的海南全攻略。

所有的融创海南项目都将配备融创全时度假服务体系及全功能配套,包括:四大运动配套、六大健康配套、五大休闲配套和两大文化配套,提供管理服务、运动服务、社群服务、文化服务、咨询服务在内的全时段服务,涵盖业主需要的所有优质生活。这些都将成为融创度假期服务体系“海南全攻略”的服务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目前在海南的6个项目全部位于东线。其中日月湾与南燕湾位于万宁,博鳌金湾位于琼海,蓝立方位于三亚,观澜湖位于海口,阳光小镇位于长寿之乡澄迈的国家级生态软件园内。

而对于融创深耕海南东线的举动,有业内人士称,旅游度假资源优越的海南东线是这一轮海南产业与度假产品升级的核心区,也是全岛最值得买的区域,不仅在2015年吸引了超过3700万的过夜游客;更是在2016年上半年吸引了超过600亿的房地产投资,并在销售上形成量价齐升的势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