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推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透露四大积极信号

推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透露四大积极信号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5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和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为叙述方便,下文并称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将于1月25日正式发布。

阎 岳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和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为叙述方便,下文并称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将于1月25日正式发布。这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献给市场及投资者的一个春节大礼包。对于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来说,这个指数堪称一步妙棋。这个“妙”字主要体现在下面四个方面。

一是可以全面反映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为致力于这一产业发展的公司树立榜样。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样本股涵盖的行业范围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方式,以反映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走势。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之一的新兴综指,其样本股涵盖1117家上市公司,包括沪深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公司,而新兴成指则纳入了沪深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由此不难看出,这个股指基本能够全面反映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

笔者认为,这个指数选取的标的股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初创企业若想进入战略性新兴领域并进入资本市场可以新三板为榜样,进入快速成长期则要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进入稳定增长期就要对标主板。这个股指选取的这些样本股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二是依托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研究开发相关衍生产品。

国内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但短板也是明显的。“为进一步丰富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这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的初衷,也亮出了我们的不足。认识到指数体系建设的差距,就需要迎头赶上。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的推出、成长、壮大,假以时日其相关衍生产品的推出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三是标的股涵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之中。

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样本股的构成看,基本能够反映出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成果。未来,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必然会增强市场各个层级之间的联系,转板机制借此得以建立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强。

四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的推出可以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为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众所周知,国内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是比较欠缺的,其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的市场习惯性的要看别人的脸色来行事。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经过精心培育之后,笔者认为它是能够获得国际金融资本机构认同的,进而这些机构依托这个指数开发出适合本国本地区投资者特点的金融产品也完全是有可能的。此外,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之后,与其他成熟国家或地区的资本市场融合发展也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的推出有望成为其中重要的一个介质。

最后,推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指数仅是我国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建设的一步,未来相关部门还需加强这方面的体系建设及产品开发,最终让我国的资本市场在国际上拥有与其经济体量相一致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