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铁路领域混改再被强调 广深铁路等3只受益股上涨动力足

铁路领域混改再被强调 广深铁路等3只受益股上涨动力足

证券日报2017年01月04日09:1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继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铁路为2017年七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之一后,近日国家层面再度明确2017年要在铁路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继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铁路为2017年七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之一后,近日国家层面再度明确2017年要在铁路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强调,2017年铁路总公司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包括持续推进铁路建设,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另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2017年要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深化铁路股权融资改革。研究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总结完善既有铁路控股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机制,对具备条件的科技和专业市场前景良好的企业逐步改制上市,增强国铁资本的控制力,扩大资本溢出效应。

2017年伊始,铁路领域改革消息面也刺激着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昨日,铁龙物流、广深铁路等两只受益股涨幅均在3%以上,分别为:5.07%、3.55%。

对于铁路领域混改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机会,申万宏源表示,铁路行业首次被明确列入混改试点行业,这为长期以来改革缓慢的铁路行业指明了改革方向,改革力度空前。继续看好板块内3只标的股,具体来看,广深铁路是A股铁路客运公司且土地资源丰富,有望受益客运提价及土地综合开发;铁龙物流大力发展特种箱运输且与营口港试点铁海联运,业绩增长迅速;大秦铁路正享受煤炭需求回暖红利,未来有望受益货运混改实现业绩高增长。

除申万宏源外,华创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也看好铁路混改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其中,国金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铁路改革预期较其他领域偏低,铁路领域改革相关信息对股价都将形成正向刺激。总体来看,铁总财务压力、人事换届均提升铁路改革预期。运价改革方面,期待市场化定价机制,普客及货运价格有上行空间。高铁未来建议或将继续提速,长期多元化改革、货运组织改革均将提升铁路运行效率及市场竞争力。个股重点推荐广深铁路。

而从机构评级来看,广深铁路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家数为6家;该股最新收盘价为5.25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9.11倍;机构预计的最高目标价为7.50元,较当前收盘价而言仍有43%上涨空间。对于公司未来业绩预测,国金证券表示,不考虑铁路改革利好,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9元、0.22元、0.2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8倍、24倍、21倍,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