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3日09:0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自2015年中的“股灾”之后,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逐步转为“窄幅震荡”,即除了波动中枢下移外,最大的特征就是波动率下降。

中国证券报

2017年市场十大关键词

自2015年中的“股灾”之后,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逐步转为“窄幅震荡”,即除了波动中枢下移外,最大的特征就是波动率下降。与此同时,展望2017年,各方将大力创新期货品种,健全大宗资源性期货品种体系,完善债券、外汇期货品种体系,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助推汇率市场化改革,实现期货产品内外对接。

深化改革将蓝筹再次推向风口

2016年下半年,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重新成为市场的主线,此类品种在市场中获得重估,其中“改革风”恰恰是重塑蓝筹的催化剂。步入2017年,从经济运行结构来看,价格引导利润修复的主逻辑已经步入尾声,利润高点已经出现,未来将逐步回落;房地产销售回落是当前最核心的动力问题,并逐步引导房地产投资震荡下行。在此背景下,“改革助力”这一逻辑有望继续强化,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混改、电力改革等多项改革的推进,2017年深化改革将蓝筹股再次推向风口。

三大关键词回顾A股2016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股不同。经历了年初熔断后的千点下跌、年中的数次冲高回落以及年尾的缩量阴跌,2016年A股行情看似平静,但在平静背后却是暗流涌动。指数间分化明显,行业板块中出现“老”替“新”的逆袭,个股也出现局部突围的品种。这三大关键词也勾勒出了A股暗流涌动的2016年。

证券日报

12月制造业PMI为54.7% 专家预计:四季度GDP同增6.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2016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4.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为2016年内次高点,且高于全年水平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

今年IPO融资预计最多2800亿 批文或延续一周一批

进入2017年,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IPO审核依旧是马不停蹄。根据安排,1月4日,将有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接受审核;1月6日,还将有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2017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加速调整、外部变数增多的特殊环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不仅是国家整体改革发展的基调,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调。

上海证券报

中央部委年终会议“关键词”勾勒2017年投资路线图

2016年年末,国家各大部委相继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各部委布局今年工作的诸多“关键词”,力求为投资者勾勒出一张2017年投资路线图。

其实,从各大机构相继发布的201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机构普遍看好今年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机会。比如,去产能力度加大将继续影响钢铁煤炭行业行情,且预期今年去产能政策大概率会扩散到其他周期性行业。

此外,交通部明确今年要完成1.8万亿元水路、公路投资,住建部明确今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00公里以上,机构普遍认为,财政发力下的基建板块也蕴含诸多机会。

市场期待“春季行情” 配置主打改革题材

目前,各家券商已陆续发布对2017年A股市场的投资展望。总体上看,多数主流券商观点较为积极,表示看好2017年A股行情,其中年初的“春季行情”尤其值得期待。但仍有部分券商观点较为谨慎,认为当前市场偏谨慎的情绪还将延续,全年市场将维持横盘震荡格局。板块配置方面,改革题材成为2017年券商最为重视的关键词。

PMI以全年次高点收官 释放经济趋稳信号

2016年最后一个月,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虽略有回落,但仍以全年次高点收官,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也保持扩张势头,显示经济增长趋势态势明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这一数据仍为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证券时报

基础制度渐完善 监管从严控风险

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2016年资本市场砥砺前行,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成为首要问题。同业业务加速去通道和去杠杆、推进私募机构去伪存真、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一系列政策都紧紧围绕风险防范,旨在推进资金“脱虚向实”,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保障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深交所:八大举措贯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

2017年,深交所将持续完善监管机制体系,着力提升一线监管能力;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力推进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推动创业板更好地支持服务创业创新;继续增强主板服务国企改革功能,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板市场规模;积极推动深市ETF发展。

抑制泡沫成新基调 建长效机制稳预期

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跌宕起伏”。上半年,受去库存的宽松刺激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全面爆发,房价加速上涨,地王数量直线攀升,房地产泡沫不断扩大,引发了“9.30”开启的史上最严一轮调控,限购、限贷、限价、限资金,部分城市更是升级已有的限购、限贷政策。受此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热点城市房价增速明显放缓,全国房地产市场过热态势受遏制,市场交易和市场预期也开始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