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去杠杆带动股权融资需求 今年116家中企海外上市

去杠杆带动股权融资需求 今年116家中企海外上市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30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实施去杠杆政策,中国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赴内地市场以外的海外上市(包括香港市场)整体呈增长态势。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随着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实施去杠杆政策,中国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赴内地市场以外的海外上市(包括香港市场)整体呈增长态势。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2016年全年约116家中企在海外完成上市,其中香港市场共106起,募资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包括将于12月30号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宏光照明);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境外市场共10起,已披露募资规模约149.36亿元人民币。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王玥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在金融业层面的合作为内地金融机构与香港市场的双向需求奠定了基础,内地大型金融机构需要提升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而香港新股市场需要强劲而稳定的优质企业进行加入。前者以赴港上市等方式为香港新股市场带来活力与支持,同时,通过进入香港资本市场进而推动内地大型金融机构的资本化与国际化改革。可以预测,内地大型金融机构赴港上市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深化。

另据毕马威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实行去杠杆政策,中国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预计将继续,预期更多中国企业将在香港上市。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成为中国企业寻求上市融资的重要选择。

就境外市场而言,2016年中企IPO主要发生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市场,大部分选择赴美上市,境外上市的10家企业中8家登陆美国市场,其中纳斯达克5家、纽交所3家。2016年海外上市的中企主要集中于互联网、金融和医疗健康等行业,募资规模大多在1亿美元左右。

据王玥瑾分析,今年境外上市企业多处于高增长和战略性新兴行业,部分在上市之时尚处于亏损状态,但具有较高增长潜力和投资价值,寻求更通畅的上市途径、更高的市场估值和更广阔的知名度或为此类企业寻求境外上市的主要原因。

王玥瑾预计,2017年中企海外IPO或将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就香港市场而言,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数量将会有所增长,其背后主要推动力是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就境外市场而言,仍然会有处于高增长的战略性新兴行业的企业寻求登陆纳斯达克、纽交所等市场,或出于战略考量登陆其他交易所板块。但考虑到国内A股市场逐渐恢复稳定,同时针对相关行业日益增长的高估值、流动性等吸引众多中概股拆分VIE架构进行回归,部分原本欲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或将转而寻求国内市场进行IPO。”王玥瑾预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