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更多台企登陆A股 汲取发展新动力

更多台企登陆A股 汲取发展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9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创立35年、进入大陆市场23年之际,知名烘焙企业元祖28日登陆A股市场。这也是一个标志: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开始从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汲取发展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创立35年、进入大陆市场23年之际,知名烘焙企业元祖28日登陆A股市场。这也是一个标志: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开始从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汲取发展新动力。

当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为2.4亿股,本次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近5.7亿元,将投资于营销网络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增加设备项目等。

上市首日,N元祖以14.63元的价格报收,较10.16元的发行价实现44%的顶格涨幅。

亲手创立并带领元祖品牌一路走来的董事长张秀琬亲手敲响了当天的开市铜锣。在这位知名女台商看来,这将是元祖发展历史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如今,600多间粉红色“GANSO”标志的门店遍布两岸108座城市。“大陆有庞大的市场、丰富的人才,元祖有精良的产品、准确的定位。”张秀琬说,上市后元祖将全力加速在大陆二、三线城市的布局,未来更好的发展格局“值得期待”。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8155个,实际使用台资643.2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占大陆累计实际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3.7%。

自2003年国祥制冷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台资企业以来,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台企军团”稳步扩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台资企业相继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

其中,环旭电子是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台资电子制造服务商,华映科技成为A股借壳上市的首家台资企业。信音电子(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创下母公司在台湾上柜、子公司在大陆“新三板”挂牌的纪录,学美(上海)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则成为教育服务行业挂牌“新三板”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没有政策障碍,规模大、流通性好、融资方式多元的A股市场适合较为成熟的大型台企,“新三板”市场则对中小台企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在两岸业界和学界看来,伴随大陆经济企稳、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会有更多台资企业选择从大陆资本市场汲取发展新动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无论从市盈率、资本规模、资本活跃程度还是发展前景角度来观察,A股市场均对台资企业的发展有正面助益。新三板也有助于台企大幅提升公司价值。可以预见,台资企业进军大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步伐将提速。

“大陆推动经济转型,台资企业同样谋求转型。”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说,希望更多的大陆台企像元祖一样,“勇敢地敲响大陆资本市场的开市锣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