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发证券:金融科技将成驱动下一轮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的主要力量

广发证券:金融科技将成驱动下一轮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的主要力量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8日10:3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广发证券在本次测评中总分为84分,在战略支持、网络基础服务、网络金融服务、产品研发支持四项板块中的分值分别为10分、50分、14分、10分。

本报记者 李 文 

自《证券日报》11月16日推出“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第四次测评”结果之后,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话题,从今日起,《证券日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对本次测评中的高分券商进行互联网证券业务深度解读,同时也听听这些 “尖子生”对当下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的看法。

本次测评中,网络基础服务板块占到50%的分值,几家大型券商在该板块中竞争激烈,分值十分接近,广发证券正是凭借机器人投顾“贝塔牛”从中突围,同时在该板块拿到最高分。对于当下“炙手可热”的智能投顾服务,广发证券很有发言权。

网络基础服务板块:“易淘金”市场热度排名前列

广发证券在本次测评中总分为84分,在战略支持、网络基础服务、网络金融服务、产品研发支持四项板块中的分值分别为10分、50分、14分、10分。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拿到了网络基础服务板块的最高分,也是首个在该板块拿到满分的券商。

随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用户已成互联网用户的主流群体。券商移动端的市场热度表现的也是本报测评的重点。在本次测评中,广发证券APP(易淘金)的用户覆盖率和用户活跃度排名均属第一梯队。据广发证券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来看,广发证券70%的交易笔数来自移动APP, APP不仅为广发证券的交易客户提供服务,也为市场上大量非广发证券交易客户的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公司APP用户中有超过50%以上来自非广发证券交易客户。

同时,对于APP的维护和更新也可以反映出券商对于互联网证券业务的重视程度。记者了解到,广发证券易淘金APP的版本更新采取了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策略,原则上每月推出一个新版本,今年以来已发布更新版本超过13次,同时为提升更新效率和更新体验,易淘金APP部分功能采用了内嵌页面,提升了平台的更新效率,不需要每次升级都要发布新版本,客户打开APP就能直接使用新的页面,减少客户频繁升级的麻烦。

机器人投顾服务:将最终取代纯人工投顾

实际上,在本次测评中,不少大型券商在网络金融服务板块的得分很难拉开差距,广发证券此番突围也得益于机器人投顾服务。

目前,探索机器人投顾的券商不少,广发证券是券商中第一个将其落地的。广发证券推出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是为客户提供的一种基于金融工程理论及大数据的智能化、个性化的投资服务。记者了解到,“贝塔牛”推出仅半年时间,客户达到近26万户,已占到公司客户将近4%,用户月均增长26.76%,组合月均增长34.31%。可以说,“贝塔牛”是广发证券经纪业务转型的关键步骤和重要里程碑。

其实,除了券商,有不少理财平台也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不过还是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服务无论从投资的种类,还是操作层面而言,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投顾还有较大的距离,也有人认为目前的智能投顾更多地是赚取“噱头”。对此,广发证券对记者表示,智能投顾目前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不可避免地会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其次,无论专家团队还是智能系统,都需要不断完善和学习。并且,智能投顾的发展还有赖于市场的发育,包括产品的丰富和跨市场机制的建立以及投资者的成熟度。从投资者角度看,也要经过从关注、印证到依赖的过程。

“必须看到未来的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80后、90后正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继承者以及金融技术的飞速发展、被动量化投资的兴起,这些已经决定了智能投顾未来的前景。所以我们看到国外的智能投顾业务发展非常迅猛,所管理的资产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至2014年底的14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人类社会即将跨入人工智能时代,证券行业也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智能投顾是与人工投顾同等重要的投顾形式,并最终取代完全人工的投顾形式,成为主流的投顾形式。也就是说,将来的人工投顾也很难脱离智能投顾的支持独立开展,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广发证券向记者透露,未来“贝塔牛”有三个方向,一是更加科技,利用技术测度投资者的个人信息和风险承受能力,形成精准的客户画像,为他们推动更精准的策略;二是社交化,通过互联网金融发掘牛人,分享投资经验;三是平台化,将核心算法平台化,对接机构的系统和客户,助力行业发展壮大,实现普惠式金融目标。

2016年业务关键词:运营、效率、生态

券商近些年在互联网证券业务方面的探索,每一步几乎都有明显的“标签”,比如最初的低佣揽客,紧接着密集地与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等等。但一些主线,比如O2O、分布式运营、客户体验的不断优化等,是始终贯穿在各个阶段当中。在采访过程中,广发证券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其2016年的互联网证券业务。

第一个关键词是运营。“传统证券公司的互联网业务,其实纯粹是一个IT的概念,当一个需求提出来之后,IT会进行评估并提出解决方案(大部分时候是向开发商进行采购),然后系统上线,故事就告一段落了,各方都缺乏进一步的概念。在上一个阶段(2014年-2015年),我们开始有了产品的概念,开始懂得如何有人对产品的形态和架构进行规划和设计,懂得如何尊重用户体验,懂得如何通过不断的迭代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是一大进步,但产品运营能力还是比较弱。进入现阶段,公司开始重点构建自己的互联网产品运营能力,通过逐步完善运营团队,对互联网平台的各项平台指标和业务指标负责,这是现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第二个词是效率。解放人力是科技对服务效率提升的最显著体现,而效率的提升,是改善客户体验的最直接途径。比如“贝塔牛”,背后不需要任何一个投顾人员直接提供服务,但目前已为26万客户的超过50万个组合提供投资建议。

第三个词是生态。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在我们的规划的顶层设计当中,有一项生态化战略,目标是通过打造员工、客户、外部第三方共同参与的平台,实现共同成长,通过聚合各种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高效运作、可自适应、自生长的金融互联网的生态圈。”

互联网证券下一站:科技金融

如今,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已经不再似前两年那样“屏霸”着各大媒体头条,细心观察不难发现,“科技金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而对于券商互联网证券业务下一站的目的地在哪里,广发证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科技将会成为驱动下一轮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的主要力量。

“这种趋势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认可,来自华尔街和硅谷的巨头都参与其中,高盛、摩根大通、嘉信等大投行都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其中高盛甚至已经将自己定义为一家科技公司,并且公司33000名全职员工中,有近9000名是工程师和程序员,占人工总数比例超过了25%,这种全方位的转型对国内的券商应该起到一定的启示。”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金融科技不仅仅要应用于客户服务,更重要的是应用于券商的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的转变。新的技术运用需要新的配套机制、新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证券行业也将会与其他行业一样,市场化的进程会加速,集中式的组织形式将会被更高效地分布式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所替代,能够有效建立起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玩家将有更高概率在下一阶段胜出。”

具体到发展方向,除了大数据与云计算之外,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是下一阶段对证券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技术,自动化与去中介化的趋势将会加快实现;此外,随着通讯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会进一步被抹平,物理网点的重要性将被进一步弱化。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