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大盘缩量或将提升窄幅震荡几率 两题材成冬播春耕首选

大盘缩量或将提升窄幅震荡几率 两题材成冬播春耕首选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8日09:2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全天在周一收盘附近震荡整理,盘面上,恒大系、沪警示板、百货020、水利建设、生物质能、广东国资等板块涨幅居前

编者按: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全天在周一收盘附近震荡整理,盘面上,恒大系、沪警示板、百货020、水利建设、生物质能、广东国资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14.66点,跌幅为0.25%,沪市成交额为1621.9亿元。大盘缩量盘整后行情将如何演绎?后市应重点关注哪些题材?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大势:窄幅震荡可能性最大

广州万隆:从量能来看,无量深V过后,两市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这也就意味着没有成交量的配合行情在大落之后也难以大起,所以上方60日均线附近3140点至3150点区间的强压力位极有可能成为市场短线反抽的第一目标位。再从支撑上看,随着政策面系统性风险的充分释放,沪指3100点再次失而复得,指数重返120日均线之上,也同样意味着市场短期底部进一步夯实。所以综合来看,沪指短期在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之间窄幅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源达投顾:从沪指日线来看,阶段横盘区域已成,上有压力3140点,下有支撑3100点,量能也开始逐渐缩减,从12月16日开始,仅12月21日当天成交量超过2000亿元,其余均不过2000亿元,后续量能迟迟得不到补充,反弹何来动力;且横盘时间已有9个交易日,时间长度足够,但重心未有大的变动,目前的位置正好位于前期11月初市场的位置,形成对称形态,但当时平均量能是要大于现在的水平,前期的位置是上涨行情初期筑底,目前的位置则恰恰相反,是下跌途中的暂停阶段,薄弱的横盘支撑区域仍抵不住潜在下行的压力。创业板指则相对更加危险,目前的位置是处于横盘区域的底部位置,量能也是逐渐减弱,上方的均线空头排列组合重压指数,下行趋势依然未能改变。

从热点来看,两市仍无持续性热点板块,参与度较低,再加上央行连续三日净回笼,昨日净回笼更达到1500亿元,资金进一步收紧的趋势或延续至春节前后,而29日单日的解禁市值就达600亿元,市场长时间久盘且上攻不成,今明两天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沪指将向3100点靠拢。

策略:两类品种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在当下的结构性反弹行情下,去盲目追高大部分不具备持续赚钱效应的一日游热点显然风险收益不成正比。在品种选择上,更应该去把握那些股价已调整充分且正在处在时间窗口或主力深度介入的题材。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年报炒作相关概念股,这其中既包括业绩高增长的年报大幅预增股,如正式打响年报预披露第一枪的北特科技强势二连板,并带动披露时间紧随其后的大豪科技,继周一涨停后周二再度大阳拉升;除此之外,年报ST股摘帽的炒作也再度强势爆发,其中摘帽龙头*ST沧大不仅率先大盘止跌,近日更是在主力控盘下持续强势拉升,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同样摘帽预期强烈的*ST中发、*ST冀装等也紧随其后纷纷拉板。而从历史炒作规律来看,每年年度涨幅排行榜中也总能发现ST摘帽股的身影。所以这两类股票既有短线爆发力,中长期又有持续赚钱效应的题材才是冬播春耕提前布局的首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