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姜洋:对走不动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姜洋:对走不动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8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介机构要当好看门人,把好入口关,切实对法律、公众和市场负责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27日在“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和新闻媒体等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进行阐述,并提出相关要求。他表示,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中介机构要遵守法纪,守土有责,当好看门人,把好入口关,切实对法律、公众和市场负责。

姜洋介绍,今年前11个月,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发行累计融资1万多亿元,同比增长80%,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发行3万多亿元,同比增长60%。到目前为止,在交易所市场上市的公司已超过30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0000家。

“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规范运行作用极大。”姜洋说,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价值创造的源泉。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广大上市公司群体要有敢闯敢试的勇气,咬定青山的志气,充分用好资本市场,主动谋划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巩固和发展既有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要珍惜和爱护资本市场这个平台,规范治理,提高透明度,强化股东回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同时表示,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中介机构队伍。随着市场的发展,中介机构的作用越来越大,优质的上市资源需要证券公司等投资银行类金融机构去筛选和辅导,复杂专业的市场信息需要律师、会计师去鉴证,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需要资产管理机构去满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