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五大关键词盘点:改革正能量贯穿全年

A股五大关键词盘点:改革正能量贯穿全年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7日10: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A股市场探底震荡,整体来看处于休整状态,但不少具有多方能量的高频关键词不断出现,反复引领市场企稳回升,并不断激发市场人气。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2016年A股市场探底震荡,整体来看处于休整状态,但不少具有多方能量的高频关键词不断出现,反复引领市场企稳回升,并不断激发市场人气。《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结合大数据统计发现,改革、举牌、PPP、深港通、股权转让等五大关键词对今年A股市场影响时间长且力度大。今日本文特将五大关键词涉及的相关概念股进行盘点回顾,以飨读者。

改革 供给侧改革受益股领涨

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到供给侧改革,改革这把利剑在2016年资本市场上掀起一阵巨浪,从而产生出中国联通、首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多只走出独立行情的受益改革概念的牛股。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受益股2016年整体表现居前,钢铁、煤炭、有色等受益板块均跑赢同期大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12月初时表示,根据地方和相关央企上报的数据,今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产品价格上涨、上市公司业绩增厚、股价上涨这一市场预期与逻辑正是促进钢铁、有色等改革受益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

国企改革方面,在2015年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统领下,2016年可以说国企改革进入深化年,年初的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就公布“十项改革试点”。临近年末,各行各业改革进程再度提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多次重申要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

天风证券表示,2017年将成为垄断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可重点关注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混改相关的投资机会。

举牌 今年以来70家公司被举牌

在市场经过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1月份的大幅调整后,产业资本、险资举牌风起;截至昨日,全年共有7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也同时诞生了武昌鱼、廊坊发展、中国建筑、万科A等多只牛股。

万科A、廊坊发展、大名城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被举牌,一度带动房地产板块整体走强,而中国建筑也带动整个基建板块实现不俗表现,对A股下半年的整体企稳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举牌现象频发的主要原因为:在低利率、资产荒下,举牌上市公司成为不少资本的投资选择,寻求价值投资或者财务投资。也不乏有为了上市公司控股权而举牌的资本,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更大的资本运作。尽管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举牌概念股有所降温,但部分质优被举牌的股票仍具有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合理配置蓝筹股仍是险资资产配置大方向,监管趋严只是为了更好的引导险资规范举牌。长期来看,险资发挥自身高集中度+高稳定性的优势大比例配置蓝筹股是低利率环境中资产配置的大方向,海外保险公司亦有大比例长期持股进行财务投资的成功案例。

PPP 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举措

在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内需不足的背景下,PPP正成为拉动民间投资和经济增长重要举措,国家也日益重视PPP这一模式的发展。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通知》。《通知》明确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等七大领域的推广PPP重点项目类别。

在政策利好的持续催化下,PPP+基建、PPP+水利两大领域下半年走势抢眼。尤其是PPP+基建板块在今年四季度多次处于涨幅榜前列。其中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国核建、中国中铁和中国中冶等个股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为:49.76%、46.74%、32.74%、30.73%、28.30%、26.63%和22.78%。

中信证券表示,2017年PPP项目将加速落地。在地产调控和产能过剩背景下,2017年稳增长仍看基建。预计PPP市场将加速扩容,投资规模预计在4万亿元-5万亿元,同比增长50%-80%左右。与2016年不同,2017年金融资本对PPP的参与度将显著提升,这将对整个PPP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受益行业及个股来看,中信证券表示,建筑和环保类公司仍将是最大受益者。两大行业参与PPP盈利模式清晰,总体回报率可观,具备持续扩张的基础,并且国企有望延续在拿订单和融资方面的优势。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建议关注葛洲坝、山东路桥、隧道股份、岳阳林纸、津膜科技等公司。

深港通 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2016年5月份,深交所制定推进深港通工作的整体方案,全面启动业务和技术准备。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深港通准备工作正式启动。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深港通开通前的半年时间里,深港通开通预期是支撑A股本轮反弹重要因素之一。深港通开通的意义不仅是为A股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更多的是改变A股市场对蓝筹股的估值。长期以来A股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蓝筹股的估值过低,小盘股估值过高。深港通的开通可以引入国际资本,从而引导价值投资理念,这将进一步推动蓝筹股的行情更上一步。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白酒、券商等深港通受益股在2016年整体表现强劲,尤其是白酒板块,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2.75%,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一。板块内金徽酒、贵州茅台、水井坊等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48%以上,分别为:93.97%、51.93%和48.45%。

股权转让 资产注入预期是看点

下半年以来,股权转让概念牛股成群。四川双马自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倍,最大涨幅一度达到4倍多。此外,泸天化、银鸽投资、英力特、中体产业、齐翔腾达等个股阶段涨幅也非常可观。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资本市场中股权转让现象时有发生,主要是由于并购重组监管趋严,为规避重组新规的限制,这也引发市场对股权转让类相关个股的追捧。另外,上市公司间的协议转让行为,多为日后进一步的资本运作铺垫。在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主题投资仍是A股常青树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从股权转让概念股中寻找投资机会。

综合近期券商研报、二级市场情况来看,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从以下三角度布局股权转让概念股:一、率先关注股权转让受让方实力雄厚、有较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二、已发布股权转让意向公告,但尚未找到受让方的行业龙头股;三、有着国企背景涉及控股股权转让的概念股。尤其是上述个股中,市值小、股价低、资金拉升成本低的公司股票更值得关注。

个股选择上,国泰君安表示,纺织服装板块潜在“壳”与“类壳”资源丰富,转型或控股权转让失败标的未来具有再次运作的预期。板块内控股权转让案例主要有嘉麟杰、步森股份、美尔雅、浔兴股份、希努尔等;根据控股权转让的内在逻辑,综合考虑市值、主业转型预期、实控人属性、资本运作情况来看,重点推荐标的:上海三毛、乔治白、棒杰股份、希努尔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