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费改税”刺激环保市场潜力释放

“费改税”刺激环保市场潜力释放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7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该法将于2018年 1月1日起实施。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该法将于2018年 1月1日起实施。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单行税法。 

“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环保税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环保红线作用的间接路径。”华泰证券环保研究员徐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将增加落后产能生产成本,进而降低其竞争力,从而被市场淘汰。

徐科指出,由“费”转“税”,能使环保部门职能更清晰,利于集中力量做好监管、引导;同时征收更有保障,避免过多的行政干预,使得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环保工作中。

中泰证券认为,环保税取代排污费后,拥有法律意义上的强制力和具有刚性特征。执行力将极大增强,将突出污染企业的责任,环保税将通过税收方式进一步规范行业的发展。

“环保税有一定税收优惠。”中泰证券指出,与原有的排污费相比,在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额标准等要素均保持不变的同时,《环境保护税法》还增加了减税优惠。现行排污费制度只规定了一档减排税收减免,此次《环境保护税法》增设了一档减排税收减免。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征税将成为事实,那么各企业就要看谁的成本控制得好,做好环保,一方面能减少排污量,从而减少环保税的支出;另一方面降低排污浓度,能获得环保税的减免,进一步降低成本支出。”徐科表示。

徐科认为,《环境保护税法》的执行将利好环保工作的推进。终稿对草案的修改,从被动和主动面均推动企业做好环保工作,能刺激环保市场潜力的释放。首先,各地方政府可对单位当量税额进行提升,相当于多排多罚,被动促进减排,也是地方政府能更灵活的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次,分级减免征收环保税,将扩大受益范围,排放浓度降低不到标准的50%,也能享受降低30%档位的减免,让更多的企业愿意主动来做。

“这将利好工业污染治理的相关行业,如工业废水、工业废气、膜技术等细分行业企业;污染需要定量,这也将利好环境监测企业。”徐科指出。

中泰证券认为,环保税将通过税收方式进一步规范行业的发展,首先利好监测企业,污染点的监测成为刚需,加上垂直管理下的权力上收,也利好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