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46只基金连续5个季度赚钱 委外定制基金占半数

46只基金连续5个季度赚钱 委外定制基金占半数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09:5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对于不少初入茅庐的投资者来说,今年是“长见识”的一年。对股票市场来说,从年初熔断,到年中横盘花样繁多,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又经历了债市钢兑预期打破和12月份的国债期货跌停等等“十年不遇”。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对于不少初入茅庐的投资者来说,今年是“长见识”的一年。对股票市场来说,从年初熔断,到年中横盘花样繁多,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又经历了债市钢兑预期打破和12月份的国债期货跌停等等“十年不遇”。

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作为市场中专业投资者的基金也并不好过,年内偏股基金的收益率平均告负的同时,不少债基也在12月份以收跌告终。

但就算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基金在坚持为投资者赚了钱。《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可比1188只偏股基金中,仍有46只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自2015年四季度截至上周收盘,坚持每个季度都为投资者赚钱,而其中,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占据半壁江山。

但遗憾的是,46只基金全部为灵活配置型基金,无一是普通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

如单纯以基金名称短且相似度高判断,46只基金中疑似委外定制基金的基金数量较高,其中13只基金2016年中报持有人户数低于300户。

46只基金中,属于南方基金基金旗下的基金数量最多,如将A、C份额合并后,则共4只基金,为南方利众、南方利鑫、南方利淘、南方利达。4只基金中,南方利众C份额从2015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四季度截至上周,5个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99%、3.61%、3.39%、2.46%、0.42%,年内截至上周收益率为10.26%。而另外3只产品的A份额及C份额,年内收益率亦高于3%。

此外,易方达新鑫、泰达宏利创盈、华富永鑫、鹏华弘泽等多只连续5个季度为机构赚钱的基金,都体现出名字简单、相似的特点。

而如单纯以基金名简单、相似来判定委外定制基金,则有22只基金呈现基金名称简单且字数短、高度类似的特点。46只基金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为兴业聚利,收益率为29.15%。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