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贴身肉搏”还剩5天 基金真冠军欲现身

“贴身肉搏”还剩5天 基金真冠军欲现身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距离2016年行情结束还差5天,基金业绩冲刺已是“贴身肉搏”。哪些老基金成功甩掉仓位包袱,业绩领先?

编者按:距离2016年行情结束还差5天,基金业绩冲刺已是“贴身肉搏”。哪些老基金成功甩掉仓位包袱,业绩领先?又是哪些新基金幸运躲开“熔断”行情,业绩爆表?而在今年的最后“1公里”,谁名次蹿升最快?委外定制基金在业绩冲刺时扮演了什么角色?《证券日报》提前打开业绩动态榜单,让广大读者一睹为快。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2016年仅剩5个交易日,全年行情将结束,基金业绩冲刺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谁能突出重围,摘得桂冠?

由于新基金成立后会有3个月至6个月的建仓期,此类基金与已完成建仓的基金无法比较,因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选取成立于2015年6月份之前的基金(以下简称“老基金”)以及在2015年6月之后2016年之前成立的基金(简称“次新基金”)分开统计,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今年12月份以来的震荡走势中,基金位次排列更加“刺激”。

老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578只基金中业绩TOP10与11月底相比,换脸2张;剩余8只基金中,4只名次未变,3只名次下降,仅1只名次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老基金业绩TOP10中,仅3只年内收益率超过10%。而在次新基金中,51只基金中业绩超过10%的有7只,占比为13.73%。

对于年终排名,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单个节点上的业绩爆发或者调整都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对于业绩大战,基民大可旁观,选基金时还是要看重其长期业绩的持续稳定度。

老基金TOP10换脸两张

对于年终排名冲刺,各家基金公司态度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没有不想把业绩做到最好的基金经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成立于2015年6月份之前的528只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TOP10排名较11月底换脸2张。剩余8只基金中,4只名次未变,3只名次下降,1只名次上升。其中仅3只收益率超过10%,占比为0.52%。

具体看来,换脸的2只基金分别为金鹰稳健成长和博时卓越品牌,截至12月25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9.76%和9.07%,名次分别由11月底的25名上升至目前的第4名和由24名上升至第7名。剩余8只基金中,名次上升的1只基金为安信价值精选,年内收益率为8.08%,由11月底的第10名上升至第9名。仍在TOP10名单,但名次下降的3只基金分别为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大成精选增值和大成新锐产业,年内收益率分别为9.43%、8.48%和7.53%。

TOP10中,有4只基金排名较11月底未发生改变,分别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天弘永定成长、易方达资源行业和长信量化先锋,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6.81%、14.36%、13.98%和9.51%,暂时位列第1名、第2名、第3名和第5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仅有暂居冠军、亚军和季军的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但三者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第1名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业绩超过第2名天弘永定成长(年内收益率为14.36%)2.45个百分点,第2名和第3名易方达资源行业(年内收益率为13.98%)的业绩仅相差0.38个百分点,第3名较第4名长信量化先锋(年内收益率为9.51%)业绩相差4.4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冠军亚军及季军会在暂居前3名的基金中产生,若未来5个交易日各基金表现平稳,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或成2016年股基真冠军。

逾一成次新基金年内收益率超10%

而从次新基金角度看,由于年初熔断时尚未建仓或尚未完成建仓,成为2016年运气较好的基金。也由此,次新基金中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数量超过老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2月25日,51只次新基金中,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有7只,占比为13.73%,比例远高于老基金的0.52%。

具体看来,7只基金分别为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中欧时代先锋、嘉实环保低碳、富国低碳新经济、诺安先进制造和泓德战略转型,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7.77%、16.12%、15.57%、15.1%、12.85%、11.34%和11.23%。值得注意的是,7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四季度,仅诺安先进制造成立于2015年8月21日。且从基金类型角度看,有6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仅富国低碳新经济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对于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取得如此收益,上述基金中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这跟基金成立时间点有很大关系,把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部分归于“运气好”。

而对于基金年终排名,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者不能只把单个节点上的业绩爆发或者调整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选基金时还是要看重其长期业绩的持续稳定度。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