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赚投资人却亏谁之过

基金赚投资人却亏谁之过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又到一年终结时,基金公司又在忙着梳理自家基金全年的业绩。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近2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0.6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7.56%。

赵学毅 

又到一年终结时,基金公司又在忙着梳理自家基金全年的业绩。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近2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0.6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7.56%。遗憾的是,并没有多少投资者近2年能通过买基金获得三成左右的收益率,甚至,不少投资者手中的基金仍在亏损。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12月9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公开表示,“偏股型基金从诞生以来平均每年收益率超过17%,但是所有投资这些基金的投资人总回报趋近于0。散户是中国基金的主要投资者,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相差甚远,这是基金行业一个最大的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基协编制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5)》披露,2015年,虽然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上涨46%,创近5年最好收益,但个人投资者对基金的回报满意度同比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有21.5%的投资者对投资基金回报率不满意。

基金已经赚钱但投资人没有赚钱甚至亏钱,继而引发行业信任度下降。痛定思痛,到底谁在捣鬼?

笔者分析认为,在基金买卖可能涉及的三方中,都存在问题。

首先,基金公司作为卖方机构,通常为了一个较好的销售规模,从基金经理经验、过往业绩、产品优势等多方面宣传,宣传海报做得非常漂亮。甚至在市场表现好的时候,存在夸大宣传的现象,放大了投资收益预期,而投资风险提示不够。

其次,第三方销售机构与基金公司一样,追求销售业绩,难以真正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与投资者沟通不够,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不够。

最后,是投资者自身的原因,缺乏长期的投资意识,善于追涨杀跌,往往在市场高点时介入,造成较大的实际亏损。

换句话说,基于基金单品的营销服务模式以及传统的营销渠道的构成和没有为客户提供如何选择投资基金的增值服务,最终造成了基金在赚钱但投资人却亏钱的尴尬局面。

笔者通过多方走访,试图寻找解决这个行业痛点的方式。惊喜的是,有一股兴起的力量,正在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那就是智能投顾。作为第三方的智能投顾,比如金融街、盈米财富等,均表示会拿出绝大多数时间与客户沟通,目标是赢取客户的持续信任。为了提高用户赚钱体验,会充分考虑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投资者的目标,设身处地地优化策略,从而规避一些投资风险。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引入投研领域,必将引起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是多了一个理财出口、理财方式,更重要的是将改变普通投资者的思维方式。在与智能投顾漫长的沟通过程中,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从不理性最终变为理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