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智能投顾破解基金业“收益不对称”痛点

智能投顾破解基金业“收益不对称”痛点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10:3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每到年终基金业绩盘点时,绝大多数投资者心里都不是滋味,因为持有基金实际收益年年跑输基金平均回报率,继而对基金业的信任度一降再降。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目前,国内的资管行业整体规模或已超百万亿元,科技金融的创新发展极大地提升传统投研的效率和能力,而人工智能引入投研领域,必将引起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变革。在美国上市多年的金融界,在智能投顾方面“硬件”和“软件”具有先天优势,俨然是国内智能投顾行业的领头羊。

12月22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了金融界首席运营官(COO)马勇,在他看来,智能投顾能解决新晋的中产阶级财富管理难题,而加强客户对资管行业的信任度,最根本的就是提高用户赚钱体验。

智能投顾急需提升用户赚钱体验

近几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规模快速增长,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与资管行业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由于实际回报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收益,投资者对资管行业的信任度持续下降,对智能投顾的发展同样持怀疑态度。

“中国投资用户最大的问题在于非理性,历年来的数据显示,中国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是跑赢大盘的,但大部分投资者却是亏钱的,这是由于中国的投资者善于追涨杀跌,他们是不理性的,他们并没有一个长期的投资意识,我们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非理性投资的问题。”马勇就此向记者表示,改善用户信任度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智能投顾本身要具有良好的投资能力,算法要科学合理,来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二是需要人工的服务来引导用户来跟随智能投顾的投资理念。中国的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没有一个长期投资意识,如果用户没有长期的投资意识,往往就不能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因此,智能投顾艰巨的任务就是要对用户进行长期的投资者教育和引导。

马勇认为,当市场走势强劲时,卖方机构通常会不遗余力宣传新产品,甚至会有一定的夸大成分。由于风险偏高,此时介入的投资者往往难以获得较高的收益甚至亏损。而作为第三方的智能投顾,会站在用户的角度,更多的是自动化、量化的模式对市场做出科学判断,从而根据投资者的目标进行优化策略。据马勇介绍,对于市场上小的波动,智能投顾通过组合的形式能对冲掉风险;如果是市场上有大的趋势性变化,模型会捕捉到并及时识别风险,从而对资产进行及时的调整,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保障客户的长期稳定收益。 

“改善信任度,最根本还是一个赚钱体验的问题。加强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最根本的就是提高用户赚钱体验,如果客户没有赚到钱,这个信任度是无法被建立的。因此智能投顾要尽可能的帮用户获得收益,保证客户有一个好的赚钱体验。”马勇进一步强调。

“咨询”“销售”双牌照为智能投顾规范发展护航

谈到智能投顾发展的关键因素时,马勇表示,专业组合的构建能力、形成闭环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客户的认知度和接受程度,这三点是智能投顾发展的最关键因素。首先,用户大数据可以分析人的行为和偏好,金融市场的大数据可以更好的配置资产;同时,智能投顾有专业的组合构建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科学的、优质的组合。智能投顾的竞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专业资产配置能力的金融机构,另外是有大数据研究基础的互联网公司。

在马勇看来,金融界既具有专业的资产配置团队,又是知名的金融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整体实力的打造,在智能投顾领域脱颖而出。“首先,金融界用被市场上已经广泛验证的模型来保证构建组合的科学合理性,另一方面我们对市场上的信息实时进行检测,对风险进行调整,保障客户的长期稳定收益,保证投资的有效性。”他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智能投顾机构良莠不齐,成为智能金融行业发展的风险点或短板;随着竞争的加剧,不少智能投顾顾此失彼,甚至不惧证监会相关规定,进行“代客理财”。

马勇对此表示,智能投顾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牌照的问题,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智能投顾属于投顾范畴,因此需要证券投资咨询的牌照;投资基金的这种配置方式是需要基金销售牌照的,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投顾公司都不具备此牌照,鱼目混珠,这都是潜在的风险点。二是投资流程不规范,市面上有的公司会未经客户允许进行调仓,进而“代客理财”。

“金融界已在美国上市多年,平台拥有证券投资咨询、基金销售双牌照;金融界有专门的合规部门,全部投资流程十分规范,严格遵守证监会的‘不代客理财’这一要求,保障客户权益。”马勇最后明确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