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港股通(沪)年内成交7830亿港元 同比略增3.6%

港股通(沪)年内成交7830亿港元 同比略增3.6%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6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深港通的开通对沪港通资金分流压力不大,且两市成交活跃个股差别较大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最近一段时间,沪港通下的沪股通与港股通已连续几个交易日呈现出反向行情。 

数据显示,沪股通12月22日净流出8.49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港股通(沪)则为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在12月20日当日净流出26.37亿元,创下一个半月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

一位来自证券公司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股通连续多日呈现净流出行情,一方面是受美联储加息落地消息影响;另一方面,自进入12月份以来,A股市场较H股市场整体溢价有所回升,在基本面因素影响不变的情况下,港股相对A股来说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沪股通今年以来的成交总额为7190亿元,较去年同期1.44万亿元下挫约50.1%。同期港股通的成交总额为783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7560亿港元增长3.6%。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成交额的变化主要受市场行情与情绪的双重影响。沪港通开通初期,由于A股投资渠道放开使得成交额维持在较高水平,而A股牛市启动后,A股市场赚钱效应进一步提升了沪股通的交投热情,致使2015年上半年成交额得到显著提高。但在2015年6月中旬以后,A股市场进行大幅回调,虽然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重心在逐步上移,但距离去年高点位置仍有不小差距,受此影响,沪股通成交额也相应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此前市场中有声音认为,深港通会分流沪港通资金。

对此,该分析师认为,从数据来看分流效应并不显著。整体来看,在深市港股通有3/4的标的证券与沪市港股通相同的情况下,深市港股通的日成交额仅为沪市港股通的不到1/4,可见港股通的交投仍以沪市为主;且在深港通开通后,因市场情绪受此提振,沪市港股通的日成交额有所放大,而深市港股通日成交额未有明显波动;从个股层面看,沪市港股通和深市港股通的成交活跃个股类别有较大不同,沪市交易活跃个股以金融类企业居多,而深市则以消费类、科技类企业居多。(本组稿件除专门标记港元外,其余均以人民币计价)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