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17年投资主线应围绕国企改革等三板块

2017年投资主线应围绕国企改革等三板块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4日12: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决定2017年经济发展和改革方向、目标及政策取向、工作重点的最高级别会议。

本报记者 孙 华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决定2017年经济发展和改革方向、目标及政策取向、工作重点的最高级别会议。会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对此,中银国际认为,围绕着“振兴实体经济”,本次会议提出了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等内容。意味着此前一直制约货币政策效果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问题将成为央行关注重点,在流动性水平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畅通意味着资金将更多流入实体经济,资金脱虚向实将是政策方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在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改善的同时,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的加强意味着过剩产能继续退出,供需形势利好企业销售;而对减轻企业税费、降低要素成本的强调则意味着企业面临的成本有所下行。此外,2017年PPI将继续为正。综合来看,企业盈利的改善将在2017年延续。”中银国际表示,因此,2017年,大类资产配置上,股票将优于债券。A股市场大概率在盈利驱动下将继续上行。

对于2017年的投资主线,银河证券李建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次中央经济会议的精神看,2017年股市的投资主线应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农业三大板块来展开。

李建东指出,这次会议的七大要点对资本市场影响重大:一是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三是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四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5项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七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