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从严监管年末突击交易 三类公司成重点

上交所从严监管年末突击交易 三类公司成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4日07:2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临近尾声,A股市场“保壳”大战再度上演。针对这一现象,上海证券交易所前移年报监管端口,对年末突击交易进行严格监管,三类公司和四类事项成为重点。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临近尾声,A股市场“保壳”大战再度上演。针对这一现象,上海证券交易所前移年报监管端口,对年末突击交易进行严格监管,三类公司和四类事项成为重点。

这是记者从23日举行的上交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季度以来,部分生产经营出现阶段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发生多起资产出售、债权债务重组等交易事项,被市场质疑为通过突击交易和调节会计处理实现账面盈利。为此,上交所前移年报监管端口,“实质问询”和“事前约谈” 双管齐下,预判风险,从严监管财务信息披露。

据了解,为矫正上市公司通过突击构造交易、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等方式,“粉饰”财务信息、避免连续亏损的不当做法,减少“带病”财务信息的负面影响,上交所对三类公司和四类事项进行了重点监管。

三类公司包括:前一会计年度亏损且今年三季度仍然亏损的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生产经营未出现明显改观的公司,长期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账面盈利的公司。四类事项包括:高溢价出售资产,债权债务重组或转销,资产的重新估值,会计政策调整和会计估计变更。

对于涉及上述公司和事项的公告,上交所从准则适用、交易目标、行业惯例等角度逐一进行了重点事后审核,对于利用会计手段实现账面盈利迹象明显、嫌疑较大的公司发出20余份专项监管问询函,围绕合规性、合理性和关联性进行问询。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计师是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看门人”,也是市场约束机制的核心一环。为此,上交所拓展监管广度,在突击交易事项发生后20余次约谈年审会计师,促使其更好履行职责。

上交所方面透露,后续将持续强化财务信息的监管问询,建立会计师定期约谈沟通的常态化机制。对于在财务信息监管和约谈会计师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提交证监会派出机构现场检查。对于财务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履职中的违规行为,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