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16年家电业跨入大并购时代 资本狙击战此起彼伏(2)

2016年家电业跨入大并购时代 资本狙击战此起彼伏(2)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3日09:5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风风火火的家电业,在过去一年中销量稳中有降,整个产业处于变革、动荡、整合、转型之中,发展过程颇为波澜壮阔。今年,以美的、海尔为代表的家电巨头掀起波澜壮阔的并购,以巨额资金撬动海外市场,开始全球性的新一轮资源配置。

娱乐化来袭 家电大佬热衷“玩体育”

互联网的弥漫,让流行的娱乐化营销手段迅速被彩电厂家从娱乐圈复制过来,促使家电行业呈现多元化营销格局。当下,家电产品形态、销售渠道、商业和盈利模式均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在家电娱乐化的同时,家电大佬对体育的热情也越发高涨,纷纷跨界投资。 

除却乐视对体育产业早已广泛涉猎,传统家电巨头和零售厂商也开始暗中布局体育产业。今年初,欧足联和海信集团在北京共同宣布,海信将成为2016年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同时也将成为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全球赞助商。这是欧洲杯设立56年以来首个中国赞助,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国际体育赛事组织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体育营销为海信全球市场扩张起到了巨大作用。“过去一年,我们海外市场品牌费率增长0.21个百分点就能带来40.8%的品牌收入。”海信高层人士透露。

6月6日,苏宁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苏宁正加速扩建体育版图,此前苏宁先后打造PPTV体育、全面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入股创冰科技布局体育大数据产业。苏宁对于体育产业的野心不容小觑,打造全产业生态体育成为苏宁近年的主要目标。

而“老对手”美的和格力,更是在今年8月份开幕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就为争“巴西奥运会空调主供货商”之名打得不可开交。在美的称自己是奥运场馆中央空调唯一中国供应商之时,格力隔空喊出“三个唯一”欲坐实自己的巴西奥运会的空调主供货商之名。

“家电圈的体育乱战仍将持续,而明年家电大佬还将继续加深对体育产业的布局。体育赛事是可通过话题让家电品牌获得较高关注的有利途径,家电企业不会放弃这一体育营销手段。”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对海外体育赛事的巨额投入,可见家电企业对开拓海外市场的迫切需求。

家电纳入直销目录 传统营销模式快速变革

今年,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把家电纳入直销商品目录,引起了业界的巨大讨论。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纳入直销名录就增加了一个分销方式,减少对中间渠道的依赖,为家电企业的规模扩张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而与此同时,在一轮轮政策调整的背后,产业渠道和家电营销模式均在快速变革。

今年电商618大战是整个家电零售渠道的一个变革拐点。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企业的营销节奏不明显,造节成为家电企业和零售厂商热衷的动作,但618将全面确立电商在家电零售渠道的绝对主导地位。 

同时,家电阵营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原本由“海尔、美的、格力、TCL”四家主导的中国家电“千亿俱乐部”,进入2016年后出现“一进一退”新变化:格力退出,黑电巨头长虹进入。

在销量上,家电销售整体规模有降温趋势,企业盈利能力却在增强。中投顾问发布家电2016年深度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受去库存策略影响,空调、冰箱、洗衣机行业销售量同比-6.74%、-9.29%、-3.42%;行业销售额同比-5.84%、-7.78%、-2.94%。2016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比例分别为9.84%、4.31%、3.33%。整体看家电业主要产品的销售台数大多是下降的。

高端高价位创新家电产品不断涌现。智能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183.8%;智能冰箱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438.2%。电商渠道成为家电新的销售主渠道,不过在产业线上线下融合中,实体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彩电累计销售量为3546万台,同比增长7.6%,销售额为1063亿元,同比下降4.6%。前三季度,白电内销环比改善明显。

2016年,行业销售渠道变革进一步深化,电商占据行业销售的25%以上,依然为新的销售主渠道。不过,随着消费者对体验的重视,各家电企业对线下实体的需求,正在加强。

家电企业海外扩张正在加速,通过几年的经营,家电整体海外出货已取得成效。近日,群智咨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中国六大品牌+乐视)彩电出货量将达到8360万台,较2015年增长15%,规模增长1000万台,历年来首次超过韩国品牌,跃居全球销量第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