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海外机构入市心切 数次寻访31家公司做足功课

海外机构入市心切 数次寻访31家公司做足功课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3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在沪指整体下挫3.4%的背景下,海外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步伐不减,31家公司迎来海外机构调研。

■本报记者 吴 珊 

为了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我国实施了QFII制度、RQFII制度并总体运行平稳,对引进境外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改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央行日前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爱尔兰,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达到1.51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进一步拓宽了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门户,为今后更多海外资金的流入创造了条件。

虽然目前A股市场处于存量博弈的箱体震荡格局,但是与国内投资者陷入迷茫持谨慎态度不同的是,部分机构人士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择股不择市的时期,海外投资者将设法在成长和估值之间求得平衡,并更多地关注A股市场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个股,投资者或许可以趁股市回调时逢低买入,以获得更高的潜在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在沪指整体下挫3.4%的背景下,海外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步伐不减,31家公司迎来海外机构调研。

从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来看,12月份以来,温氏股份(13家)、比亚迪(10家)、圆通速递(8家)、广发证券(6家)、索菲亚(6家)、新希望(5家)等6家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达到5家及以上,而伊利股份(4家)、苏宁云商(4家)、光环新网(4家)、爱仕达(2家)、上海新阳(2家)、启迪桑德(2家)、碧水源(2家)、莱宝高科(2家)等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也达到或超过2家,除上述公司外,月内接待海外机构调研的公司还有:华测检测、达安基因、东土科技、五粮液、泸州老窖、潍柴动力、长安汽车、海利生物、老板电器、英飞拓、凯迪生态、鞍钢股份、美好置业、三湘印象、幸福蓝海、万达院线、朗玛信息。

作为月内接待海外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温氏股份除持续加大养猪投资力度,还拥有现代农牧装备、动物保健品生产、食品加工、金融投资等配套业务,打造出了一条清晰的全产业链。12月17日,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过此前的增资后,温氏股份持有广东客商银行股份将上升至2.5亿股,持股比例为12.5%。温氏股份表示将有利于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推动公司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盘活公司可用资源,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12月份以来,招商证券、华创证券均看好该股后市表现,给予“推荐”及以上评级。

而通过对上述31家公司所属申万一级行业进行梳理发现,海外机构在大消费领域仍保持着高度热情,传媒(4家)、食品饮料(3家)、汽车(3家)、家用电器(2家)等行业被调研公司家数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机构对大消费领域的明显偏好也获得了部分券商的认可,有券商发布研报表示,在经济平稳增长和通胀中枢抬升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有望得到提升,而随着明年通胀中枢抬升,受益于通胀预期的消费板块将迎来配置良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