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今年夯实发展根基 明年推一揽子流动性解决方案

新三板今年夯实发展根基 明年推一揽子流动性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3日09:32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即新三板)快速扩容超过10000家挂牌企业,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市场。截至12月22日,挂牌企业达到10080家,其中基础层企业9128家,创新层企业952家。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即新三板)快速扩容超过10000家挂牌企业,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市场。截至12月22日,挂牌企业达到10080家,其中基础层企业9128家,创新层企业952家。

今年11月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一次论坛上对新三板改革定调,即新三板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优化交易、融资、监管等制度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夯实市场发展根基。

2017年新三板将以市场分层为基础,以改善市场流动性为核心,持续推动制度供给与改革。

今年实现快速扩容与分层 进入强力监管周期

回顾2016年,新三板市场实现了快速扩容。截至12月22日,新三板新增近5000家挂牌企业,达到10080家,提高了中小微企业有效股权融资规模。

在快速扩容的同时,新三板还完成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6月27日起实施分层管理,初期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目前952家挂牌企业处于创新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陆续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一方面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另一方面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加强服务和引导,针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大部分处于初创期、股权集中、融资交易不活跃的特点,引导基础层挂牌公司主动规范公司治理,优化基础层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基础层挂牌公司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的培训,提供针对性培育孵化和融资对接、并购服务。

在夯实分层这一制度基础的同时,2016年新三板监管趋严,如严查挂牌企业挪用资金、完善券商考核、严查投资者门槛等。2016年4月份开始,对主办券商进行执业质量评价,为此发布了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

“今年年初开始,新三板进入了强力监管年,明年新三板仍将处于强力监管周期,加强监管趋于常态化。”新三板投资者、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此前表示,“流动性不足和监管能力不适应市场发展是新三板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

明年改革锁定流动性“靶心”

与监管层的判断一致,目前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国务院以及证监会、全国股转系统已经给出了积极信号。

2016年以来,国务院密集提出了对新三板改革的要求,国务院印发的多个文件提及新三板改革,其中年初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深化新三板改革”;9月中旬印发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这是首次在国务院层面的文件中明确提出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在证监会层面,副主席赵争平提出,“新三板必须坚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改善流动性必须坚守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11月上旬,全国股转系统公开表态称,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按照“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部署和国务院要求,加紧制定改革方案。总体思路是,以改善市场流动性为核心,以市场分层为抓手,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市场服务效能和整体运行质量。改革将在维持现行分层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兼顾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不同特点和差异化需求,具体改革方案将在形成后征求市场意见。

同月,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高振营表示,“要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需要把不适应于公开市场的交易制度彻底改善,协议转让不是公开市场的典型交易制度,只能是一个补充。公开市场其他的交易制度,新三板都可以探索。”

一揽子流动性解决方案起步 私募试点参与做市落地在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全国股转系统正在研究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修订股票转让制度、启动私募参与做市、建立统一的盘后大宗交易制度等。

目前新三板一揽子流动性解决方案正逐个推出,并且已经开出“第一单”:1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公布10家参与做市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预计下一步完成现场验收后,10家私募机构将与现有的88家券商形成近百家的做市商队伍,服务做市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预计2017年将优化协议转让,同时推出盘后大宗交易制度,并且有望在交易过程中引入价格形成的竞争性因素,推动公募基金入市,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

除了围绕流动性推进改革之外,2017年仍将延续强力监管,于2016年10月份开始征求意见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在2017年正式发布并实施。

“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市机制是全国股转系统完善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市场进退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

“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堪称新三板退市制度,退市制度的出台无疑是继分层制度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基础性制度。”周运南认为,新三板退市制度的正式出台,将加速挂牌企业的退市进程,推动更多企业主动或被动退市,以达到市场净化以及实现市场新陈代谢,促进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综合监管层既定安排,预计2017年围绕流动性的改革将加快推进,同时将不断加强挂牌端、券商督导以及退市等环节监管。“监管层第一步是加强新三板参与各方的严厉监管,第二步通过严加监管,促使新三板参与各方规范化运作,第三步就是逐个落地配套政策。”周运南预计。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