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重点领域混改破冰 石油行业领头

重点领域混改破冰 石油行业领头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23日09: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重点领域混改破冰。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可以说中石油是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第一个通过混改方案的央企。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重点领域混改破冰。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可以说中石油是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第一个通过混改方案的央企。

据了解,此次《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提出了分类推进、引入各类资本、完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改革举措。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认为,这对于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完善经营机制、激发内在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底至今,A股市场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公布混改方案或已经实施混改,其中央企占比高达31%。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国有企业存在体制机制僵化,公司治理不健全和产业布局落后等诸多症结。为解决上述问题,除了加快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外,还应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激发企业活力才是标本兼治之举。

据了解,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后,国资委党委在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再次要求,要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由此可见,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尤为迫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