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上周迎来盘整 季节性牛市仍将主导市场

美股上周迎来盘整 季节性牛市仍将主导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1日15:4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股市上涨暂时出现停滞,但仍未显示出太多疲弱迹象,这一情况可能会延续至明年初。在过去五天时间里,债券和货币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但股市却未出现实质性涨跌。

12.12-12.16 美股一周点评

股市上涨暂时出现停滞,但仍未显示出太多疲弱迹象,这一情况可能会延续至明年初。在过去五天时间里,债券和货币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但股市却未出现实质性涨跌。标普500指数上周收盘点位与前一周收盘点位相比仅相差不到两点,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有史以来首次试图敲开2万点关口的大门,这一节点的心理意义大于技术上的重要性,在年底应该会突破。与此同时,多数动能指标显示股市处于超买状态,而过去几天的回落也意味着股价需要立即冲击新的高位以避免未来数日出现小幅回调。尽管少数其他板块在过去几周也加入了上涨行列,但表现突出的板块仍由金融板块主导,该板块随着利率的变化上下浮动,而众所周知,利率近期出现上调。

市场情绪依然非常乐观,这或许在意料之中,原因是大选不确定性已消除、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在股市步入年底之际,其基础要好于大多数人的预期。美国投资者协会和CNN的恐惧与贪婪指数等数据均显示,投资者情绪会像过去一年来一样看涨。尽管市场情绪指标到达如此水平后股市通常会下跌,但12月份出现下跌的可能性更小,一般会推迟至1月份,在今年仅剩9个交易日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纽交所8日因技术故障盘中中断交易3

纽交所

板块方面,防御类股近几日均已开始上涨,在上周跑赢大盘的板块中表现最为强劲,电信、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板块在过去5个交易日的表现均位列前五。金融板块延续其近期主导地位,债券收益率仍未显示出太多反转迹象,看起来仍有一些上行空间。最大的变化可能是医疗保健板块近期的企稳上涨,而科技板块过去几周已有改善,从现在起到明年2月应看好这两个板块跑赢大盘。

2016年仅剩9个交易日,随着股市进入一年中传统上非常看涨的时间段,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将在最后这两周加足马力。“圣诞老人行情”从一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延续至第二年的头两个交易日,自1950年以来,圣诞行情一般会带来1.4%的收益率。据《股票交易员年鉴》数据,总统选举年的12月份为道指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第二佳的月份,为标普500指数表现第三佳的月份。考虑到近期股市上涨停滞,但仍未出现任何下跌的明显迹象,在明年1月波动加剧之前可能出现更多年底上涨的惊喜。

目前,从技术层面来说,尽管美股存在超买情况并于近期出现调整,以下似乎是年底仍可能上涨的主要原因:

1)10年期国债收益上涨尚未显示行将结束的足够迹象;2)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降至数日低点,伴随股价在年底升至新高可能会继续下探;3)金融板块已开始在高位附近整固;4)过去两周已出现医疗保健和科技板块加入上涨行列的迹象;5)尽管标普指数和道指的每日走势已显示出疲态,但一周走势看起来尚未出现相关迹象,通常需要两者吻合才会有较大修正;6)股指走势的技术结构仍然相当积极;7)季节性因素依旧十分积极,有助于年底牛市行情;8)信用利差继续显示收缩,将使股市继续保持在高风险偏好环境中。(黄聪 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