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90后成在线互联平台“大客户”有缘网打造“多轮会话”社交

90后成在线互联平台“大客户”有缘网打造“多轮会话”社交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1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随着90后崛起,中国婚恋市场也发生了新变化。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随着90后崛起,中国婚恋市场也发生了新变化。近日,易观联合移动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发布的《在线婚恋交友对用户的价值分析2016》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2年以前,超过八成的用户注册使用在线婚恋交友应用,以寻找结婚对象为目标,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降至50.5%。移动互联网浪潮当中,网恋市场亟待破局。

在线婚恋进入移动时代

一方面,以百合网、世纪佳缘为首的老牌婚恋网站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另一方面,以有缘网为代表的移动平台婚恋企业已经崛起。

作为中概股回归大军中的一员,今年5月份,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合并,同时完成私有化。彼时,有分析人士表示,挂牌新三板是两家公司合并后的不二之选。

谁曾想,百合网迅速被A股公司“相中”,合并事宜还未完全收官,百合网就换了大股东。8月29日,宝新能源宣布收购百合网26.42%股权,彼时后者估值39亿元。9月14日,上述股权交割完成,宝新能源持有百合网约2.58亿股,占比26.42%,成为第一大股东。

资本运作的同时,行业变化也使婚恋平台面临新的挑战。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沟通互动方式也在不断改变。

《报告》指出,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在线婚恋交友移动端活跃用户规模已达3794.03万人,预计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11.7亿元,增长到超过34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渗透深入大众群体、用户规模大大增加,对人群的覆盖和影响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长日趋增长,生活习惯、观念都发生了改变,导致用户的需求也产生裂变。在线婚恋交友市场也顺应着这个大的趋势。用户群体不断扩大、逐渐分层,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多元化、离散化、个性化。尤其是90后成长起来,即将成为婚恋市场中坚力量。如何面对扩大市场尤其是90后的多元化新增需求,成为当下互联网婚恋交友公司的最大议题。

有缘网推形成“多轮会话”机制

分析师认为,“移动”两字不仅是附加于根词“在线婚恋”之上的形容词,更是改变词汇性质的名词。移动互联网并非PC互联网的延伸,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实际上是激活了中国最广大的适婚单身人群,是独立于PC互联网白领人群的、更大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缘网等自助式婚恋交友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有缘网通过整合HTML5、Android、iOS、WAP、Web、微信及Symbian、MTK 、J2me等多平台客户端,打通各平台之间的桥梁,为用户提供更多适配机会,形成“多轮会话”的社交机制。

《报告》显示,2012年以前,超过八成的用户注册使用在线婚恋交友应用直接以寻找结婚对象为目标,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降至50.5%。其中,90后想要通过在线婚恋交友找结婚对象的比例只有39.0%。同时,以婚恋为目的的有缘网用户中,目前已有6.6%部分或完全实现了找结婚对象的目的。

有缘网创始人董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在线婚恋服务深入到更为广泛的大众市场;随着大众群体越来越习惯于网络生活,在线婚恋为他们提供的价值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