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WCA倾力打造电竞生态圈 公司称未来方向一定是上市

WCA倾力打造电竞生态圈 公司称未来方向一定是上市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1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12月18日,在银川市举行的WCA2016全球总决赛收官,也标志着今年WCA所有赛程的结束。

本报记者 杨 萌

12月18日,在银川市举行的WCA2016全球总决赛收官,也标志着今年WCA所有赛程的结束。这次已是WCA成功运营的第三届,今年全部赛程的奖金池达到2亿元,WCA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电子竞技赛事。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燕飞表示:“WCA已经走过了三年的时间,WCA已经奠定了品牌的价值,但也得到了很多的经验,未来,WCA将一如既往的将电竞赛事运营市场化的方向运作,从资本层面上,未来的方向一定是上市。”

上市是发展方向

“之所以说未来WCA发展方向会是上市,是因为,至少WCA要能够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李燕飞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十分巨大,曾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电竞产业正在不断创造流水的奇迹,吸引着各路资本的加注,但离盈利仍有一段距离,如何在获得用户的同时,实现商业化价值,这不仅是休闲电竞游戏面临的难题,也是整个电竞行业面临的窘境,现在的电竞大部分还都是在赔本赚吆喝”。

鉴于这一现状,李燕飞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在WCA品牌价值提升之后,合作运营商方面的收入已经能够覆盖赛事总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而通过创新,如电竞赛事平台、线下电竞中心,以及自主研发游戏等,剩下三分之二的成本基本能够覆盖,达到收支平衡。

“想要尽早的实现自我造血,资本运作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早在几年前WCA已经涉及了资本运作。我们在注重市场化的同时,也更注重赛事品牌的塑造和赛事运行。未来,我们的构想是能够将WCA打造成奥运会那样的顶级的、国家队之间的较量。”李燕飞表示。

今年WCA2016全球总决赛进行期间,组委会首次公布了2017年的赛事规划。明年WCA赛事将全面接轨国际,赛事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全球职业赛赛区将横跨五大赛区,包括中国赛区及亚太、欧洲、中东及美洲四大海外赛区,覆盖全球电竞玩家的主要分布区域。引入国家级对抗的模式,赛程上向奥运会靠拢。

打造电竞生态圈

除了未来上市以及明年赛事规划外,李燕飞还表示,WCA已经不仅是一项电竞赛事,而是一个以赛事为引擎打造的电竞大平台及电竞生态圈。“通过WCA三年的运营,我们应该改变思路,不应局限于做一个比赛,未来电竞发展方向一定是力量的聚合,单凭一根手指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需要的是全部的力量。WCA从2016年开始,逐步开始扩张业务层面,现在业务已经变得非常多元化,打造了一个电竞生态系统。”

WCA正逐步向体育、文化以及经济交流的多重使者身份转型,积极布局自身的电竞生态圈,将在自研游戏开发、线下电竞中心、自营俱乐部、艺人经纪、赛事平台、渠道发行、电竞教育及海外发行8个方面不断深耕探索,并努力尝试将成熟的赛事体系和商业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探索建立WCA全球电竞联盟,并促进全球电子竞技产业多元化、健康化的发展。

另外,WCA依然坚持着全球化的战略脚步。在此前进行的由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电竞协会、赛事公司参加的WCA全球电竞高峰论坛中,李燕飞还提出了“电竞星球”的构想,除了生态链的开放外,WCA还将加强海内外的合作。今年8月份,里约奥运期间WCA亮相奥运会,同时与巴西电竞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包括与蒙古、印度等电竞联盟及游戏公司等合作,复制WCA赛事体系以及电竞中心的构想,WCA将以成熟的赛事体系作为平台,打造“电竞出海”计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