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委外定制基金不妨“嫁接”专户

委外定制基金不妨“嫁接”专户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年底,债市的血雨腥风把公募行业的“定制基金”推到了风口浪尖。

赵学毅

2016年年底,债市的血雨腥风把公募行业的“定制基金”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委外资金进驻,公募基金规模得以急速扩容,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变化更显得刺激;另一方面,由于委外资金的批量赎回,定制基金不得不面临净值大幅波动,基金公司的流动性管理风险大大增加。

其实,委外定制基金的大量发行,正在引起监管层的担心,近期已有关于新基金申报特别是委外基金申报的窗口指导出台,基金公司申报产品不能再“任性”,申报数量和节奏被控制,委外定制基金披露将更加详细。

那么,万亿元的委外资金缘何盯上了公募基金?

笔者认为,银行等机构自身投研团队发展缓慢,与委外资金的急速增加不匹配,数以万亿元的委外资金急需一个新的出口,而投资能力较强且发展规范、透明的公募基金自然成为委外资金的理想去处。

不过,穿过表面笔者又找到了委外资金恋上公募基金的两大真相:一是,银行等机构选择证券投资基金的形式可以避税,如果是自投债市,需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而通过定制证券投资基金进行债券投资可避企业所得税,达到增厚债券收益率的作用;二是委外资金若对接专户产品,至少需要2个月的招标,时间成本较高,而发行定制基金却能短短几天就能完成。

既然委外资金恋上定制基金是大势所趋,但缘何还被公募基金发行成立的条条框框捆住“手脚”呢?笔者认为,除了加强监管、减速发行外,定制基金可以另立名目,在打破某些常规的同时规范其发展。

首先,定制基金可以作为一类特殊的公募基金产品,不计入基金公司公募总规模,从而减少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上的异动和压力。

其次,定制基金成立时,不必恪守公募基金成立的条件,比如不必顾及因不足200户而拉人头凑份子。其实,基金公司内心是拒绝普通投资者参与申购定制基金的。

最后,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和规范机构委外资金的赎回行为,减轻委外资金大面积撤离而诱发债市的波动。

总之,委外定制基金的发行和管理可以“嫁接”专户的条款,不但能使此类基金的发展更为顺畅、规范,还能进一步减少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