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投服中心拟投ST慧球四项议案赞成票

投服中心拟投ST慧球四项议案赞成票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ST慧球因公司治理混乱、信披多次违规和涉及多起诉讼等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ST慧球因公司治理混乱、信披多次违规和涉及多起诉讼等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近日,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以下简称瑞莱嘉誉)拟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提出四项议案,ST慧球以瑞莱嘉誉侵害公司利益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予以应对,再次成为中小投资者关心、监管部门关切、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将于12月22日以股东身份现场参加ST慧球临时股东大会,拟对四项议案投赞成票,并公开倡议全体股东通过网络投票、现场参会等方式,积极行使法定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是继8月份公开发声之后,投服中心再次针对ST慧球公司治理混乱问题采取行权措施,积极行使《公司法》等法律赋予股东的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使ST慧球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投服中心认为,四个议案有助于解决ST慧球现存问题,拟对四个议案投赞成票。

对此,投服中心解释:一是当前情况下,大额投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存疑,甚至涉嫌利益输送和掏空上市公司。公司目前经营不善、亏损严重,且现任管理层严重不负责任,其是否有意愿、有能力拓展新业务,为股东创造价值存在重大疑问。而且根据公司公告,现任管理层也承认新设子公司涉及的相关技术、人员和资金尚不完备,存在资金不足、业务无法开展等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股吧泄露的文件和媒体报道,湖北科赛威成立后使用1200余万元资金,向鲜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荆门汉通置业购买房屋资产;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成立后,租赁荣超大厦2000平方米办公场地,租期三年,根据深圳写字楼平均租赁价格计算,三年租赁费用高达3000万元。媒体和中小投资者质疑,公司在当前情况下使用大额资金购买、租赁房屋,涉嫌利益输送和掏空上市公司。因此,议案三、议案四提出暂停新设子公司和暂停子公司购买资产是必要的。

二是修改《公司章程》和否决现任董事会提名的董事候选人,有助于尽快重构公司治理,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投服中心再次呼吁,请ST慧球的全体股东珍视权利,通过网络投票、现场参会等方式积极行权、用手投票,一起制止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使上市公司尽快回到正常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