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破万家全球折桂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破万家全球折桂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9日09:09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若要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证券交易所,还需要健全完善更多制度,增加配套政策供给。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2月19日,新三板将新增17家挂牌企业,至此经过三年多发展,企业数量飙升至1万家,正式迈入万家企业时代,成为全球首家达到1万家挂牌企业的证券市场。

“新三板市场给了国内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给了挂牌企业参与及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机遇。”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新三板市场短时间内的快速成长主要得益于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较低门槛、市场内部分层、退市制度构成新三板三大制度基石。

截至目前,新三板基础标准未变,这包括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等六项包容性准入条件。除此之外,今年9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根据业务规则及标准指引,结合市场定位、发展现状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出台挂牌准入负面清单,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营业务中存在国家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类产业等四种情形之一的拟挂牌公司将被拒之门外。

在细化准入标准的同时,今年6月27日起,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初期分为基础层与创新层,首次分层后95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由于今年12月初一家创新层企业因进入IPO辅导阶段而摘牌,目前创新层企业为952家。新三板分层之后,目前已经开始陆续推出差异化监管与服务制度供给,预计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陆续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除上述包容性准入标准、分层两大基础性制度之外,被称为“退市制度”的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即将落地。今年10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近期有望正式出台并实施。届时,新三板将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摘牌机制,实现市场进退有序,市场发展将实现良性循环。

“新三板经历三年多的发展,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和初获成功,但若要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证券交易所,还需要健全完善更多制度,以及增加配套政策供给。”周运南认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