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正在推进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证监会正在推进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5: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15日说,证监会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工作,并将通过行政监管,结合行业自律和公司自身努力,解决监事会制度“形至而神不至”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许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15日说,证监会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工作,并将通过行政监管,结合行业自律和公司自身努力,解决监事会制度“形至而神不至”的问题。

当前,我国公司治理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较大。“现有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与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全球公司治理新的原则和标准不相适应。”曹勇在当日举行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颁奖仪式上说。

“从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来看,监事会制度在整个公司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有些上市企业的监事会没有有效发挥监督职能,有些监事会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形同虚设。”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说。

问题缘自公司股权结构、制度配套等多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认为,部分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治理结构很难保证监事会的独立性;人员配置不足、兼职比例过高、法律专业人员缺乏等保障不足,影响监事会的发挥;法规赋予的许多职权没有统一可操作的规范,也会使监事会行权不到位。

在现有法规下,相关部门和组织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监事会的监管。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近两年来上交所共有7家上市公司、18人次的监事因未能勤勉履职,被采取监管措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自律组织也在今年首次开展全国上市公司监事会实践评选等,倡导上市公司监事会规范履职。

目前,资本市场举牌收购等行为趋于活跃,各类资本诉求多元,对上市公司治理形成一定冲击,需要监事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阙波认为,上市公司监事会应成为公司规范运作的“监视器”,股东利益的“平衡器”,收购活动的“稳定器”。(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