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前11个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66%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走势暗含两大信号

前11个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66%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走势暗含两大信号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5日15: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3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24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3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16%、2.62%、11.66%和11.43%,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19个百分点、3.74个百分点、4.33个百分点和6.70个百分点。从用电结构看,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第二产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前11个月,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42.52%,高于第二产业的38.23%,用电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8%,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99%,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84%。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看,今年前11个月用电增速的反弹,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基数因素,去年前11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0.72%;二是结构因素,当前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部分主要是由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贡献,表明我国用电结构继续优化,这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也保持一致。

从发电情况看,今年入冬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优化电力运行方式,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减少弃水弃风弃光,水电发电量11月份同比增长2.6%,由连续2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初步统计,前11个月全国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94%、23.87%和30.30%。

有关专家表示,电力增长与 GDP 增长相关性极大,发展趋势基本吻合。一般而言,GDP 增速回升时,用电量与 GDP 增长趋势基本一致,用电量增速波动幅度要略大于GDP增速波动幅度;当GDP增速回落时,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从11月份用电量数据来看,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

徐光瑞表示,当前用电量增速走势暗含两大信号。一是宏观经济不存在断崖式下跌迹象。用电量增速一般是经济增长的一致指标,因此当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的大幅回升,是经济企稳的一个重要信号。二是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信心依然坚定。目前,化工、建材、钢铁、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比已基本降至30%以下,考虑到2006年至今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比基本上是5年才能够压低1个百分点,因此当前四大高耗能产业用电量的表现凸显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和决心。

“扣除今年气温因素拉升的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将超过去年2个百分点,预示着今年经济整体正在趋稳筑底区间,没有衰退风险。考虑到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2017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徐光瑞预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