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一号文件预期升温 三大淘金路线浮出水面

一号文件预期升温 三大淘金路线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5日09: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农林牧渔板块表现较好,部分个股逆市涨停。按照过往惯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12月份召开,同时多部委近日将密集出台农业方面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尽管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农林牧渔板块表现较好,部分个股逆市涨停。按照过往惯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12月份召开,同时多部委近日将密集出台农业方面相关政策。分析人士认为,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可能在明年1月底或2月初发布,政策继续对我国农业问题进行部署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一号文件”概念将逐渐进入投资者视野,农业相关主题有望受到关注。本文特从土地流转、种业、农业机械等三个角度对大农业板块进行仔细梳理,挖掘龙头股投资机会,以供投资者参考。

土地流转 利好推动逆市走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两市可交易的31只土地流转概念股中,有16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永安林业、*ST中华两只个股实现涨停,此外,凤竹纺织、新野纺织涨幅均超过5%,而申达股份、福建金森、青山纸业、岳阳林纸、海南橡胶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相关概念股中有10只受到市场主力资金关注,其中,申达股份(9905.25万元)、海南橡胶(5798.32万元)、永安林业(5255.78万元)、新野纺织(4031.45万元)、凤竹纺织(1557.41万元)、岳阳林纸(1279.03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除2017年“一号文件”有望继续大篇幅提及土地流转外,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将对土地制度下一步改革进行部署,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顶层设计也有望在年底出台,多重利好或在短期内继续推动土地流转相关概念股走出独立行情

从业绩角度来看,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25家土地流转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64%,其中,吉林森工、中国宝安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将实现同比翻番,而永安林业、华升股份、神农基因、中闽能源等公司也有望在本年度实现业绩扭亏。

其中,永安林业2016年业绩有望扭亏且昨日实现涨停,公司拥有低密度纤维板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人造板生产线,近期公司公告称,将福建森源门业有限公司92.96%股权转让给刘永彬,转让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为1.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森源门业今年前三季度亏损78381.92元,转让后有望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投资策略上,华泰证券表示,已拥有土地承包权或已参与土地流转的农企将显著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弹性最大。建议关注:辉隆股份(主营农资供销,受益于参与流转的2.2万亩土地价值重估+农资需求上升);北大荒(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租金收入上升);海南橡胶(天然橡胶最大生产商,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亚盛集团(主营精准农业种植、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大股东土地资产注入)。

种业 关注度有望提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两市可交易的8只种子概念股中,仅登海种业实现逆市上涨,涨幅为1.32%,万向德农、亚盛集团、荃银高科、敦煌种业等个股昨日跌幅相对较小,均在2%以内。

虽然昨日板块表现平淡,但从月内表现上看,部分种子龙头股已实现了独立于大盘的强劲走势,其中,登海种业月内累计涨幅达13.02%,隆平高科月内也

大幅上涨8.23%,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下跌3.37%)。 

一直以来,种业均是“一号文件”高度关注的领域,海通证券就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现已成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当年1月底或2月初发布,而包括种业创新升级等“一号文件”常客或依然是热点名词。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全国农业现代化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规划》提出,改善育种科研、种子生产、种业监管等基础设施条件,对此,中泰证券表示,这将增强已经具备优势研发能力的种业公司实力。

对于种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从目前到年底,种子板块关注度有望边际提升。核心逻辑在于:短期来看,种子销售旺季到来,种业上市公司预收账款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预收账款比去年三季度增加28.41%,预示着2017年种子销售将持续向好,此外农业政策旺季逐步到来也有望成为板块催化剂。中长期来看,经济复苏预期有望带动大宗农产品价格表现,利好种子需求提升,粮价下滑已经给板块带来了足够悲观的预期与估值压制,继续向下压制的空间已经不大,板块关注度有望提升。综合短期和中长期逻辑,叠加年底估值切换预期,推荐配置型品种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弹性标的农发种业、敦煌种业等。

农业机械 规模化发展助景气度回暖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两市可交易的11只农机概念股中,中联重科以及新研股份两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0.67%、0.63%,而智慧农业、隆鑫通用、德宏股份、悦达投资、天鹅股份、轴研科技、星光农机等个股跌幅相对较少,均在2%以内。资金流向上,中联重科(2234.44万元)、新研股份(802.47万元)、隆鑫通用(565.23万元)、轴研科技(115.99万元)等4只个股昨日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对于农机领域,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城镇化和土地流转加速,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出现,进一步促进规模化发展,而规模化种植则要求机械化渗透率的提高,增加生产中的机械化环节,从而推动农机行业景气度回升。华泰证券也预计农机生产和供销的市场空间可达万亿元级别。

投资策略上,在近30日内隆鑫通用以及新研股份均获得多家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其中,对于新研股份,中金公司维持该股“推荐”评级,考虑到军工业务占比提升,且农机行业2017年有望好转,将目标价上调至22.00元。

而对于隆鑫通用,光大证券表示,无人机搭载农业信息化、通航发动机国产化,战略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业绩估值有望双轮驱动。预计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1元、1.13元和1.29元。给予“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30元,对应2017年28倍市盈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