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金融监管框架要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金融监管框架要改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5日10: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监管框架要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肯定地说。

本报记者 姜 楠 

“金融监管框架要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肯定地说。

“首先是有必要改,”吴晓求进一步解释说,当前的金融体系结构已经发生变化,金融风险也出现了新的特征和趋势,对一些新出现的情况,旧有的架构已经难以监管到,新的风险演进程度和监管难度都越来越大,“原来属于资本监管的内容需要逐渐过渡为透明度监管,在这种形势下,原来的监管架构有些地方会覆盖不到。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金融风险发生了变化。”

对于此前市场普遍倾向的监管机构合并方案,吴晓求认为,“合并方案是可以考虑的。”他表示,目前的金融监管架构逻辑上是成立的,没有大问题,只是微观功能结构上没有覆盖好,有错位,需要调整。

具体而言,吴晓求认为,“要将金融市场监管和金融体系稳定分开来,不能混为一谈,二者要求不同。市场监管有行为监管和透明度监管。这个工作不能由央行来做,央行的职责是确保金融体系稳定。”

他认为,对于前者——金融市场的监管,分工在银、证、保三大领域,现在的分工不太好,在统一的金融监管委员会下设三个主体,分管不同领域,可以将金融体系风险和市场风险分开,同时有利于三大不同领域相对独立且相互交叉渗透监管的协调配合。

今年以来,由于险资在资本市场举牌行为日盛引起证监会保监会协同监管,令金融监管框架的不适应性再次显露出来,市场寄望一拖再拖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此有所回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