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科技股反弹引人注目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科技股反弹引人注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15:0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受乐观情绪推动,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部实现五连阳,并不断刷新历史最高记录。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变革的希望”,而非过去八年来奥巴马政府“希望与变革”的口号。

12月5日至9日一周美股点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乐观情绪推动,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部实现五连阳,并不断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上一次,美股三大股指在同一个交易周里一起实现五连阳为2011年9月。此外,标普500指数上周五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涨,创两年半来的最长连续上涨记录。彭博全球指数经过此前一周调整后,上周也升至年度新高,为牛市增加额外信心。

纽交所

纽交所

尽管近期美股处于超买状态且看涨情绪持续高涨,但股票走势积极加上各板块的参与度升高或将助推美股牛市延续至今年年底。上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道琼斯交通运输平均指数、材料板块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科技板块SPDR ETF均刷新历史最高记录。如果本月交易在目前水平结束,则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中的4个板块将创历史最高收盘价。

上周,科技板块的反弹值得一提,其市值占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比例最高,为20%。在金融板块上涨过度并亟需喘息之时,科技板块上周每逢合适时机都出现不错的反弹。该板块重回历史新高被认为是积极的走势,特别是对大市值科技股来说意义非凡。大市值科技股或将带动整个板块跑赢大盘,并使美股牛市维持得更长一些。

让人颇为惊讶的是,美股自美国大选之后7%的涨幅已为股市增加了1.7万亿美元的市值,使近期上涨处于相当高的超买水平。过去几周,小市值公司股票升至历史新高,交通运输类股目前也紧跟上涨步伐,工业板块的走势积极乐观。

但标普指数的迅猛拉升的确让人担忧——这种没有任何回调的上涨还能持续多久?尽管12月份可能不会出现回调,但进入2017年以后将值得关注。

衡量上涨股票数与下跌股票数差额的市场广度指标向好,不少指标变得更有建设性,但仍有一些指标不那么积极,应谨慎观察。分析美股牛市的内因,纽交所上市的公司中,上周股价刷新52周新高的数量已接近500家;标普指数成份股在10日和50日移动均线以上交易的比例分别增长至接近87%和75%,为今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唯一的不足是科技股在本轮牛市中的参与度不高。

美国大选以来,美股上演了一轮快牛走势。是因为“特朗普牛市”还是因为通胀预期增加伴随经济数据向好?很多人习惯于将美股此轮上涨称为“特朗普牛市”,一个媒体上常听到的名词,但它主要是心理作用,对市场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变革的希望”,而非过去八年来奥巴马政府“希望与变革”的口号。

工业、金融和能源板块显然构成了美股上涨的主要部分,但上个月全球经济数据的改善也很引人注目。通胀预期增加使国债收益率陡升,这解释了金融板块的上涨,但并没有足够的实质性改变可以解释为什么股市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能飙涨7%。此外,季节性因素总是被当作备选原因解释美股12月份的积极表现,且季节性牛市年底出现频率很高,投资者很难逆势而为。(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