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召开 四主线9只龙头股有望崛起

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召开 四主线9只龙头股有望崛起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4日09: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将于12月13日-1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会议由工信部指导举办。

本报记者 任小雨 

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将于12月13日-1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会议由工信部指导举办。为全面介绍国家各维度对机器人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大会邀请了工信部、发改委、国标委、认监委、科技部等各主要部门领导,从产业政策、科技、标准、认证、重大专项等各维度全面阐述近期及“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及相关产业政策措施。同时,大会将首次发布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2016年上半年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及2016年机器人产业大事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之前曾表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是整体框架,下一步会落实各个领域的子领域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对如何落实“两突破”将做出相应的部署,对机器人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会有相关的政策,预计今年年底应该会有一些相应的政策陆续出台。就在上周五,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安信证券认为,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腾飞的重要基础。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增速近5年一直处在较高水平,2014年一举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我国人力成本上升、工业机器人成本回收期的缩短、工业机器人密度的差距都将维持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景气度,中国还将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工业机器人国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机器人产能将成倍上升,但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机器人产业是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政策或将催生相关公司爆发性发展。

据悉,工信部日前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十大重点任务。规划提出十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等。《规划》提出,到2020年,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到2025年,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市场普遍表示,《规划》是中国在制造业升级方面的具体设计和步骤,预示着制造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政策黄金期,企业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智能制造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智能制造也是重点领域。

投资机会方面,国开证券认为,对于机器人板块个股,建议从四条主线来选择:第一,业绩相对较好的公司,比如科远股份、汇川技术等。第二,布局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公司,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是国内厂商市场占有率偏低,伺服系统、控制器、减速机等核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从这个角度讲推荐上海机电、埃斯顿等。第三,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推荐机器人、新时达等。第四,我国服务机器人目前仍处于蓝海,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推荐巨星科技、康力电梯、慈星股份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