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增持潮来袭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上市公司增持潮来袭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4日10: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年关将至,A股新一轮增持潮也来袭。根据Wind数据统计,12月5日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公告显示,共有39只股票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总市值约为65.61亿元。

安 宁 

年关将至,A股新一轮增持潮也来袭。根据Wind数据统计,12月5日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公告显示,共有39只股票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总市值约为65.61亿元。虽然近日A股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但这轮增持潮却给A股带来了些许暖意。

近段时间,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了自家股票。例如,森源电气大股东森源集团增持公司895万股,成交金额约2亿元;联创光电大股东邓凯元增持公司股票约678万股。

与此同时,除了获大股东增持外,又有一批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公司高管的股票增持计划。12日晚间,碧水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文剑平计划自12月13日起6个月内,斥资10亿至11亿元增持公司股票;迦南科技董事、总经理方正及方策,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不超过3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31%);深圳惠程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6个月增持1亿至10亿元。

大股东增持行为一般被市场理解为正面信号,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已获大股东大笔增持的公司近期股价整体表现良好。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次数和增持的市值都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2012年开始,大股东增持的次数大幅跃升至2000次以上,2013年、2014年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增持的市值规模来说,2014年增持的总规模约是2011年的10倍,增持市值呈激增态势。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频繁增持说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因为最熟悉公司情况的莫过于公司大股东,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不仅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具有投资价值,而且还将从基本面上保障公司股票价格的稳定,特别是在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的时候,大股东的增持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