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投保基金: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应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预研预判

投保基金: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应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预研预判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4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2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获悉,其近日编写并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2015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

本报记者 侯捷宁 

12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获悉,其近日编写并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2015年度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简称《报告》),以期向市场和投资者展示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状况、举措和成效,增强市场信心,为提升我国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总体水平提供参考。

《报告》汇总了部分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2015年度加强自律管理、为投资者保护提供制度和规则支持、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市场波动时期采取稳定市场措施等一系列投保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建议。

报告显示,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加强查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忽悠式”重组、“失败式”重组、“PE+上市公司”、不当市值管理、异常高送转、炒作概念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引导上市公司深化现金分红意识,督促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未达30%的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加大对市场异动的监测和管理力度,深挖新型违规线索,重点监控的股票和账户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

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则加强对险资举牌、资本系入股、控制权之争、借道收益互换和资管计划增持等新情况研判和问询;规范“PE+上市公司”模式;紧盯高送转、非正常更名及热点题材炒作,采取要求公司自查澄清、约见谈话、加强停复牌管理等措施,严防跟风炒作;及时纠正重组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试行重组方案媒体说明会制度,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沪深交易所采用多种措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对市场波动的监管,对异常交易账户采取警示、限制交易等措施,严格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鼓励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综合采取增持、回购股份等措施稳定股价,引导和管理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完善债券市场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评价模型和四级分类制度,建立检测信息数据库;强化对创新业务风险监控,调整股票期权风控指标,全面加强对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和压力测试等。

同时,报告也指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在投资者保护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上海期货交易所每日对市场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及时发现和报告风险隐患,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稽查,并依据案件情节的严重程度采取自律处罚或移送监管部门进行立案稽查,保障投资者交易安全。

此外,报告还显示,自律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中国证券业协会则从投资者保护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2015年证券经营机构的特点,不断加强自律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则联合投保基金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2015年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以充分尊重投资者意见为宗旨,对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投资者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则积极推动公募基金公司提高治理水平,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

报告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行业自律组织在投资者保护方面还有更多可以积极作为的地方。因此,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适应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变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发挥自律组织处于市场一线、监测市场风险的作用,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预研预判;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会员机构的管理,引导市场经营单位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开发投教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投资者教育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