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对险资滥用举牌机制说“不”是对保险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双重保护

对险资滥用举牌机制说“不”是对保险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双重保护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4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2月13日,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不当举牌行为提出批评十天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要求,强调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要求保险资金要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本报评论员 姜 楠

12月13日,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不当举牌行为提出批评十天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要求,强调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要求保险资金要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这次保监会专题会议被视为改革监管协调机制的一次重要会议,有利于解决近期出现的险资滥用资本市场举牌机制的问题。

笔者以为,保险资金运营和资本市场发展有着深厚的联系,应当相互扶持促进,保险资金投资股市要负起责任、维护稳定,不能没有必要的约束。

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看,吸引保险资金入市一直是壮大机构投资者的既定制度方向。从最初放开保险购买基金,实现间接入市,到开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再到不断提高入市资金比例上限,险资入市确实有据可循。当然,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不是孤立的,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养老金、企业年金、QFII、RQFII与保险资金共同构成机构投资者阵营。其中,社保基金多年来坚持稳扎稳打,既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的,也为资本市场树立了长线价值投资的理念,其良好示范效应广受赞誉。股市投资者结构不断改善,市场稳定机制不断加强,各方理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理性繁荣局面。

从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来说,资本市场稳定运行高度重要,这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目标的基础和保障。2015年的一段时间里,我国金融领域杠杆率上升,积累了大量风险。风险释放引发股票市场异常波动。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滥用举牌机制,参与短线炒作,与非保险机构作为一致行动人,对“入主”的上市公司日常运行带来消极影响。

我们注意到,一些来势凶猛的举牌行为已经脱离其保障性资金的属性,也偏离了其进入资本市场投资的初衷和角色定位。正如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所言,“保险业姓保,要正确把握保险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起到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举牌险资应尽早从狂热的资本游戏中抽离,回归本来的保障角色,承担作为市场机构参与者应有的建设和引领责任。

从整个事件看,除了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举牌的游戏中迷失了自己,也显露出监管与协作环节的短板。按照事后监管原则,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于险资对上市公司股权举牌行为一直高度关注。具体执行监管措施的沪深交易所,也持续关注着发生的相关交易情况,并不断送达关注函、问询函、监管函,要求相关股东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保监会方面,在年中曾下发有关征求意见稿,拟对险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参与上市公司收购等行为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在险资举牌发展演变以及与其伴生的危害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事后监管的理念或将错过最好监管时机而造成或可避免的损失,此时,监管思路有必要做出向事前事中监管的适度调整,以防患未然,将危害降到尽可能小为目标。

此外,对于杠杆资金在举牌行为中的使用应严格禁止,同时加强对跨市场和跨行业金融风险传染的监管,为实体经济去杠杆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确保金融体系和经济秩序稳定高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