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10家私募试点做市名单揭晓 开启做市或在明年元月

新三板10家私募试点做市名单揭晓 开启做市或在明年元月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4日09:22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1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首批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包括深创投、浙商创投、同创伟业等10家私募机构。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首批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包括深创投、浙商创投、同创伟业等10家私募机构。根据《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的规定,10家私募机构将进入下一阶段的现场验收环节。这标志着相关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按照预定程序,10家机构先完成验收,还要做最后的技术准备、人员准备,真正开启做市业务还需要先期谈妥做市标的股票。”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10家机构在完成验收的同时,先期将谈妥做市标的股,真正开始做市业务最快也将在2017年1月份。

据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工作小组对私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申请材料进行了集中评审。来自证监会有关部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结算以及全国股转公司的评审专家参与了评审打分。最终上述10家入围试点。

上述负责人表示,深创投等前10家私募机构均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各项评审指标远优于参评机构平均水平。其中,实缴注册资本较参评机构平均高近30%;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较参评机构高出39.9%;计划及承诺实际使用做市资金分别较参评机构平均高出74%、45%;计划配备及目前已到位做市人员数量较参评机构平均高出近23%、30.77%。此外,深创投等前10家机构类型丰富、性质多样,既涵盖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证券投资等全部私募机构类型,又兼具国资及民营资本背景,具有广泛代表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推动私募做市业务试点,全国股转系统在做好申请材料评审工作的同时,抓紧推进相关业务、技术准备。目前,已针对私募机构与证券公司监管及业务运营的不同特点,研究确定了私募做市试点业务运营管理模式;基于私募做市特殊经纪结算安排,制定了私募做市试点技术方案;组织有关主办券商、技术系统开发商完成私募做市技术系统开发及部署工作;并于11月7日-18日开展了由14家主办券商参加的第一轮私募做市技术系统仿真测试。

“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指导、督促深创投等10家私募机构,加快各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进度,按要求参加后续私募做市技术系统测试;尽快完成有关组织、制度、证券、资金、人员及相关交易基础设施准备;会同有关单位及时组织对深创投等10家机构的现场验收,确保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平稳顺利实施。”上述负责人表示。

“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能否明显改善市场流动性有待验证。”一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10家私募机构获得做市牌照更具有现实意义,这个类券商牌照价值更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