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夏银行窦云红:金融科技背景下商业银行智慧金融发展策略

华夏银行窦云红:金融科技背景下商业银行智慧金融发展策略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3日09: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举办的2016“科技+金融,启创银行未来”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在北京举行。

近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举办的2016“科技+金融,启创银行未来”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在北京举行。近四百位商业银行电子银行的负责人莅临此次年会,就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银行机器人、移动金融、直销银行新业态等热点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窦云红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她从三方面介绍了金融科技背景下商业银行智慧金融发展策略。第一,商业银行智慧金融生态构建;第二,智慧金融创新重要突破点;第三,商业银行智慧金融创新策略。

对于如何构建适合生态发展的移动金融领域的话题,窦云红认为,应该有几个层次——先是系统层面再到数据层面,最后到产品层面,产品层面的最上层是感知层,这是因为感知来自于客户。而做好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生活服务、生活场景的打造和社交应用,这是华夏银行未来发展的五大方向。

她同时表示,移动生活的逐步实现是移动场景应用最终端的体现。作为银行来讲,打造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及移动支付,都是塑造了一个移动金融体系,这个体系是要达到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商,同时实现移动生活综合服务平台为大家所应用。银行也将依据原有系统快速适应市场,吸取市场的优势提供给客户更适用的平台。

窦云红表示,商业银行要动态跟踪各类fintech技术,加强技术储备,增强技术转化与产品研发能力。商业银行做生物识别是从入口端解决,做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过程的解决,最终实现出口端就要实现智慧金融。

她强调,银行自身的大数据是很丰富的,因为现在华夏银行以及国有大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这个市场上运行了已经二、三十年,短的也是十几年,商业银行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不过,银行数据的金融属性太强,一定要融合行外数据,做好数据清洗再加以应用。相信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和嵌入式技术的使用、场景化的应用,未来只带着自己,而不用带钱包、卡、手机的这种支付场景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