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郑州银行遭宝能“被动式持有” 港股上市后曾闪电宣布有意“A+H”

郑州银行遭宝能“被动式持有” 港股上市后曾闪电宣布有意“A+H”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3日10: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自上周起,监管部门开始对部分险企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了一系列重拳打击,而这次严打的起因,正是近期部分保险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的频频举牌。

本报记者 吕 东

自上周起,监管部门开始对部分险企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了一系列重拳打击,而这次严打的起因,正是近期部分保险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的频频举牌。就在日前,宝能系又被媒体曝出增持H股上市公司郑州银行,以期取得一个重要的金融牌照。

对于在这一敏感时刻突然被曝出的增持消息,宝能系方面迅速做出了回应,其表示从未持股郑州银行,也从未通过旗下企业参股或持股郑州银行。郑州银行股权变动名单中出现金洋的身影纯属“被动”,原因为借款人以其持有的郑州银行H股向金洋信贷进行抵押贷款所致。

宝能系现身H股市场被曝持股郑州银行

买买买!自去年12月份爆发万科股权大战后已整整一年时间,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险企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大战却愈演演烈。从万科、中国建筑再到格力电器,多家上市公司被保险公司频频举牌。这一系列的运作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让市场倍感震惊,同时也招至了监管重拳。

在目前的敏感时期,部分险资的一举一动可谓格外引人瞩目。近日,作为前海人寿的股东,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宝能系又被媒体曝出觊觎银行牌照,并已经潜伏在郑州银行的股东名单中。报道显示,与以往靠旗下险资急先锋前海人寿举牌A股上市公司不同,此次对于H股上市银行郑州银行的参股,宝能系则通过了“朋友圈”的鼎力相助,并有着一套复杂的资本运作。

据媒体报道,在港交所披露的数据中,截至2016年12月6日,一家名为China Goldjoy Securities Limited的公司已增持郑州银行2.18亿H股,占郑州银行已发行H股股本的14.38%。自11月30日以来,该公司已连续四次增持郑州银行。

相关报道显示,China Goldjoy Securities Limited由银盛证券更名而来,是中国金洋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根据金洋集团2016年半年报,宝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姚建辉担任中国金洋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姚建辉通过Tinmark Development Limited持有中国金洋集团49.99%股权,本人直接持有中国金洋集团0.07%股权。按郑州银行截至2016年6月末总股本计算,宝能系持有郑州银行的2.18亿股H股,相当于持有郑州银行总股份的4.25%股权。宝能系在2015年8月3日通过认购新股的方式正式成为了中国金洋的控股股东,宝能系的持股比例达到72.45%。

据了解,目前郑州银行股权结构极为分散,而这似乎也给了机构资金绝佳的参与机会。截至2016年6月30日,郑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郑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9.22%;在此之后的股东分别为豫泰国际(河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晨东实业有限公司等,持股比例自4.25%-4.92%不等。

对于外界曝出的增持郑州银行消息,宝能系方面迅速做出了回应并表示,从未持股郑州银行,也从未通过旗下企业参股或持股郑州银行。郑州银行股权变动名单中出现金洋的身影系“被动”所致,原因为借款人以其持有的郑州银行H股向金洋信贷进行抵押贷款。

“港股市场的信息披露规则与A股不同,股权变动被误读确实是有可能的,此前也发生过史玉柱购买金融衍生品被误认为违反承诺减持民生银行的情况”,资深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然抵押股权的法律后果有多种可能:一种是还钱后解除抵押,另一种是还不了钱,股权被对方拿走抵债。”

郑州银行资本消耗快

另一个事件的当事方郑州银行则对外表示,对于交易方的背景及其与其他市场投资人的关系,除公开信息外,其没有掌握新信息。而对于郑州银行来说,当务之急显然是一直筹划的“A+H”计划。

去年年末,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该行共发售H股13.2亿股(不含超额配售部分)。虽然上市至今仅一年,但郑州银行却早已加紧筹划回归A股上市计划。

今年7月初,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日前通过决议,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6亿股。9月27日,郑州银行赴A股上市的相关议案又在该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审议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H股挂牌上市时间为去年12月23日,仅数月后就宣布回归A股上市,这也使得该行成为H股上市后宣布A股IPO间隔时间最短的地方银行

虽然实现H股上市仅一年时间,但郑州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仍不容乐观。该行2016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45%,较今年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8%,较今年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显然面对资本的快速消耗,通过A股IPO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充实资本充足水平才是目前郑州银行最为迫切的首要任务。

当然,对于各类机构投资者来说,A股上市计划也是H股地方银行最大的卖点之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