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充电桩产业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 19只业绩成长股被错杀

充电桩产业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 19只业绩成长股被错杀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3日09: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1日表示,为满足电动车迅猛发展的需求,该公司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1日表示,为满足电动车迅猛发展的需求,该公司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此外,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达到10.7万个,同比大幅增长118%;私人充电桩总数已超过17万个。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多辆,销售33万多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3.4倍。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充电站产业逐渐形成规模。日前,智充科技在北京悠唐广场建设电动汽车无人化管理充电站。该充电站是智充科技向悠唐交付的首个无人化管理充电站。分享充电、无人化远程云平台管理及现代美观的设计,成为智充科技充电站特色。

业内普遍预计,2016年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超过2万座-2.3万座充电站,500万个-550万个充电桩。公共充电网络对重点城市与区域高速全面覆盖,兼顾其他地区。全行业总投资需求1600亿元-1800亿元左右,年均投资需求320亿元-360亿元。而到了2021年到2030年,建设超过14万座-16万座充电站、5000万个-5700万个充电桩,全行业总投资需求6400亿元-7300亿元左右,年均投资需求640亿元-730亿元,比“十三五”期间增加一倍,行业投资收益率快速提高。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对新能源电动汽车普及至关重要。充电桩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重要性除了提供电力外还在于,充电桩对未来交通的重要规划作用,尤其是城市交通环境下,充电桩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天然吸附力,能有效调控道路交通流量和车行范围,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飞快发展阶段,充电桩是重要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充电桩产业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

在此背景下,充电桩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呈现稳定增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27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2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1.48%。其中,有12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梦网荣信、兆新股份、中电鑫龙、森源电气等4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分别为184.09%、150%、140%、110%。

二级市场上,充电桩板块近期表现较弱,板块整体月内累计下跌5.57%,跑输大盘2.58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下跌2.99%),上述22只年度业绩预喜股中,除易事特月内实现上涨外,其余的21只个股月内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这21只成长股中有19只个股月内表现跑输大盘,中能电气、九洲电气、浙江众成、隆基机械、奥特迅、兆新股份、南洋股份、雪莱特等8只个股月内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5.31%、-13.43%、-13.22%、-13.03%、-12.93%、-11.27%、-11.13%和-10.36%。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