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智能时代已经开启 金融业做好准备了吗

智能时代已经开启 金融业做好准备了吗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3日09: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我今天的感受就是有两个行业的饭碗要碎了,一个是速记员,一个是投资顾问。”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的间歇,身边的同行小伙伴对我说。

一 帆 

“我今天的感受就是有两个行业的饭碗要碎了,一个是速记员,一个是投资顾问。”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的间歇,身边的同行小伙伴对我说。

这话的起因在于,这个高大上的年会并没有为同行配备同步的速记服务,会场中心的大屏幕也没有演讲嘉宾的PPT演示,而仅仅是“所听即所见”的讯飞听见的显示屏,一副冷峻的科技蓝面孔。

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开启了智能时代,梦碎的岂止是上述两个行业。

机器人写稿的高效和准确早已伤了同行的心,但我们仍然坚守着。大约一个月前,搜狗CEO王小川在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题演讲时,其中文讲话内容在实时语音识别的基础上,同步翻译为英文并上屏显示,引起全场轰动。这显然比同声传译要快捷直观得多了,学语言渴望成为翻译官的朋友们怕是心里凉了半截。

其实,自从计算机出现以来,不断提高的运算速度和效率解放了人类自己,挑战的也都是人类自己。最知名的人机对抗要数那场史诗般的围棋人机大战。今年3月份,谷歌人工智能软件“阿尔法狗”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的对弈,最终李世石以1:4告负。围棋这个博弈游戏项目终于被计算机攻克。因此,同是搜索引擎的高科技公司,一个开发出了顶尖的人工智能机器,一个专心做外卖送餐,一时间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更早时候的博弈游戏项目人机对抗发生在1996年和1997年,最终,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以2.5:3.5 (1胜2负3平)输给IBM的计算机程序“深蓝”。好在,人们并没有因为这世界冠军败给智能机器人而减少对这两个博弈游戏的学习和娱乐兴趣,据说相关兴趣学习班反而火了一把。

而今,除了挑战人脑,人工智能还在操控领域不断拓展。特斯拉自动驾驶仪发生车祸并没有阻挡相关领域的探索,而且,不仅奔驰、宝马、大众、沃尔沃、本田等传统的汽车“大佬”们蜂拥而入,就连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企业,以及谷歌、优步等互联网公司,甚至连英特尔、苹果等电子芯片以及电子设备厂商也来凑这个热闹,唯恐错过这场盛宴。

但是,笔者以为,金融业似乎还不同于前述行业,是个有更多禁忌的领域。从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再到智能金融,这个发展节奏快得有点让人呼吸困难,而与之伴随的监管也一直处于追赶的境地。余额宝与银行业的口水仗引发的行业监管仿佛就在昨天,P2P倒闭潮招致的监管和整治还在路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智能金融在健康规范发展,实现金融效率的提高的同时,也要将可能的风险因素提前做出更全面的考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