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盛达矿业复盘并购路线图 未来再并购还以矿产优先

盛达矿业复盘并购路线图 未来再并购还以矿产优先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2日09: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个别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让矿业和金属并购活动复苏。有数据显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有色金属并购交易的总价值已由今年第一季度的41亿美元激增至二季度78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杨 萌 

今年以来个别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让矿业和金属并购活动复苏。有数据显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有色金属并购交易的总价值已由今年第一季度的41亿美元激增至二季度78亿美元,而到三季度这一金额涨至79亿美元,虽然,增长不如二季度迅猛,但也可以看出,并购正在逐渐恢复。

随着矿业和金属并购市场的复苏,一些有色金属公司开始重新思考未来并购方向和具体方式方法等诸如此类的问题,盛达矿业就是其中一家。

专家建议先明确自身优势

在12月8日举办的盛达矿业并购战略研讨会上,公司提出的问题包括,并购的方向是同类矿业资产还是产业链下游资产、并购境内还是境外资产、并购的规模以及支付工具和融资渠道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与会的众多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盛达矿业未来有新的并购战略,应抓住矿业发展大周期,针对自身优势,选择上游资源,利用公司自身优势进行同业并购,宜精不宜多,最多双主业,相比新材料,矿山装备制造业更具收购协同性。

其实,在经过近几年的经营之后,盛达矿业业绩有了领先于同行业水平的提升。据三季报显示,公司的毛利率为77.74%,净利率为50.8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6.99%和1.33%;而公司的市盈率为55.15,远低于行业平均的113.59,市值为138亿左右,低于行业平均值144亿。结合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总市值目前处于低位,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针对未来并购的思路,资深投行专家表示,盛达矿业首先应明确自身优势及融资能力,抓住矿业发展大周期,结合自身优势,选择与公司现有矿种相近的资源;其次,并购方向上,国内外资源各有利弊,境外并购需充分考虑如境外融资能力、海外管理团队组建等一系列问题。

上述分析师认为,对资源类上市公司来说,没有并购就没有成长。现阶段,受美国政党更迭及社会资产配置取向的影响,市场正处于轻资产向重资产方向转移的转折点,重资产处在上升周期。因此,建议盛达矿业放眼上游,抢资源。至于选择境外还是境内资源,分析师认为都没有问题,区别在于,国内好矿山少,价格贵、管理不够规范;而境外总体矿山资源较好,价格便宜,但政策及法律方面的风险不确定性比较大,公司需根据自身的优劣势综合权衡。

未来并购方向或已落实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份 ,盛达矿业发布了两项矿业并购方案,彼时,有分析就表示,收购光大矿业和赤峰金都,增厚了公司资源,而收购的这部分资产将来会为公司贡献可观的利润。

当时,《证券日报》记者就注意到,据盛达矿业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此次收购的两项资产中包括三项采矿权,其中,赤峰金都旗下的十地矿,截至2012年10月31日,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包括共生、伴生)银金属量802.53吨。内蒙古光大矿业克什克腾旗大地矿区中,截至2012年3月31日,矿区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包括共生、伴生)银金属量665.12吨。如果按照上述储量计算,盛达矿业收购的上述三项采矿权,银一项资源的储量约在1467.65吨左右。假设按照截至2015年12月24日白银价格2.98元/克计算的话,仅银一项资源能够为公司带来的收益大约在46亿元左右,而截至今年12月10日时,白银价格已经涨到3.75元/克左右,收购的矿产再次升值。

对于未来的并购,记者从侧面了解,对资源类上市公司来说,通过行业并购夯实资源基础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同时,公司会认真研究国家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政策,时刻关注市场热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寻找能与公司主营形成良好协同效应的优质并购标的,做好公司市值管理,为公司股东、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争取更高的回报。

[责任编辑:穆皓]